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宝钢武钢合并方案最快国庆前公布
更新时间:2016-09-19 浏览次数:1009
 

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筹划的战略重组事宜,有了新的进展。

当事双方的一位高层向腾讯财经透露,目前宝钢集团重组武钢集团的方案基本确定,但还需要经过国务院层层审批,然后再上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整个方案的通过最快也只能在国庆节前。”

但该人士拒绝透露具体的重组方案。“虽然现在大致确定了一个,但是还要看上层意思。”

6月26日,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组,即日起停牌,至今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已经停牌近三个月。

武钢集团与宝钢集团均是归口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钢铁央企,与鞍钢集团一起位列钢铁央企三巨头。

早在6月26日,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曾独家对腾讯财经分析道,“你看一个事实,宝钢在湛江有一个新建的钢铁基地,武钢在防城港有一个新建的钢铁基地。”

2008年,国家发改委同时发放两张1000万吨级的钢铁基地的“通行证”,宝钢和武钢分别在湛江、防城港展开布局。2011年发布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及“布局优化取得进展”,其中提到建设宝钢湛江和武钢防城港沿海钢铁精品基地。

湛江钢铁项目与防城港项目都位于北部湾,相距仅200公里左右,除了距离,两个项目基地在产品结构方面也大致雷同。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显示,湛江项目以华南汽车、家电、机械和建筑等行业用板材以及船用板、管线钢、优质碳素结构钢为主要品种,而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产品主要为满足广西和东南亚市场汽车、家电制造所需的热轧薄板、镀锌板彩涂板等中高端板材。

距离、产品定位和市场区域的重合,决定了两大钢铁巨头在市场上“兵戎相见”。

徐绍史对腾讯财经进一步解释称,两家央企合并的原因,还在于去产能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