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互联网+垃圾回收”之困 “9贝壳”消失了?
更新时间:2016-11-25 浏览次数:1664
 

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制定《循环经济推进计划》,主要内容是希望借力互联网,探索“互联网+回收”的模式推动垃圾减量。那么,现在这些企业的发展现状如何呢?我们先来了解一家创办一年多的移动网络旧物回收平台——“9贝壳”。

“打了无数客服电话没人接”、“现在衣服都不知道找谁回收”……近段时间,不断有9贝壳app用户在公共论坛发帖追问9贝壳的消息。

2015年6月,一款上门回收加移动管理的APP“9贝壳”上线了,9贝壳提供衣服家具、手机家电、书籍杂物等废品旧物的回收服务,用户只要通过手机app提出回收预约,就会有专人上门估价并支付积分,用户可以把积分兑换成“宜家家居”、“星巴克咖啡券”、“无印良品笔记本”等物品,9贝壳用它的小清新和环保理念,在年轻人中人气急升。但从今年10月以来,9贝壳渐渐出现回收无法预约,积分无法兑换等问题。

11月14日,当记者找到位于杭州北辰天地的9贝壳公司时,发现这家公司已人去楼空。

9贝壳突然停摆,在业内也引发不小的震动,公司主要创始人都来自“阿里军团”,CEO谭飙曾任阿里天猫电器城总经理,市场总监杨高晓也曾在天猫电器城任品牌负责人。一开始,当两位“阿里老将”怀着环保梦、公益梦创办9贝壳时,备受业界瞩目。

高人气也让9贝壳成了不差钱公司,成功吸引高达500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
今年8月,9贝壳CEO谭飙登上浙江卫视《华商启示录》,就在节目中,谭飙表示,旧物回收已经到了最好的年代。

选在最恰当的时机里出现,9贝壳为何会倒下呢?9贝壳CEO谭飙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他透露说,9贝壳从一开始就处于亏损状态。

谭飙说,回收业要出现盈利只有一条路:回收物到达一定量,让成本和收益成正比,量小则必然亏损。而实际运营中,上门人员因为有单必接,四处奔忙之后,收到的回收物却只有一点点,物流成本成了一个无法填满的大坑。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徐林长期以城市垃圾分类为研究课题,他认为,9贝壳的失败在于:循环经济却没有循环,前期回收难以保证,后期处理又没有处理能力,最终还得依赖合作企业,这一定会导致运转不灵。

9个有梦想的互联网人,历时一年的市场实验以失败告终,9贝壳市场总监杨高晓告诉记者,如果有机会重来,他们想让项目更接地气,要尝试和与政府和社区合作建立线下平台。

11月15日,9贝壳完成最后的积分兑换,最终向它的用户告别。很多用户为此感到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