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扶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 政策、税收可否给予支持
更新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991
 

随着人们的环保理念的进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越来越得到公众认可。全国人大代表、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建华关注到,国内的汽车拆解,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电池等再生资源精细化拆解回收年产值已近万亿元,但也出现了一些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他建议有必要给予政策性和税收等优惠,并加大行业监管。

回收率低 从业人员素质低

涂建华在建议中提出,再生资源产业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但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比如,这个行业门槛低,从业人员以“40、50”人员、残疾人、农民工为主,而且大部分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小、散、差,经营和管理方式粗放、产业链条短、产品单一、生产工艺门槛低、增值水平低,即使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回收量仅占回收总量的10%至20%。

而且由于技术水平落后,在进行初加工处理的过程中,随意分类、清洗和拆解, 产生的废液、废渣,就地排放、焚烧,造成二次污染严重。

涂建华还关注到,废旧汽车的插接回收并不规范,绝大多数报废车没走正规渠道,不少报废车辆拆解零件翻新后再流入市场。

涂建华认为,这些市场混乱的现象,也有监管不到位的因素,因此他在两会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再生资源综合税率降到10%以内

涂建华说,目前整个行业常年受制于无进项抵扣和无明确税收优惠,尤其综合税率高达近20%,全额增值税更是高达17%。他建议下一步对再生资源行业的产业政策进行梳理,税收方面,把再生资源产业作为安置就业、保护环境,解决原料的支柱产业,将综合税率降到10%以内。

同时,他建议细化废品回收权责,有助于明确产业链中各环节的相关权利和义务,以避免回收环节中产生的二次污染等问题。

同时,他还建议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支持的同时,加大对回收企业的监管,对随意分类、拆解、焚烧、违法贩卖报废汽车的企业和个人加大执法力度,阻碍行业健康发展。对于废旧汽车回收拆解要制定回购报废汽车的标准及奖励办法,杜绝非法拆解报废汽车的行为;对未年检车辆依法查扣处理,消除事故隐患。有关部门应考虑制定回购报废汽车的标准及奖励办法,引导更多的车主关注再生资源的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