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北上广三地最新垃圾分类政策:上海实行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原则
更新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24173
 

北京市

  今年2月,北京召开2017年城市管理工作会,今年北京垃圾管理、市容环境、供热、节能减排等多个方面指标和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其中,北京市将逐步推广垃圾分类“大小桶”模式实行干湿分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99.85%。

  社区垃圾分类试点“大小桶”

  实行干湿分离防止混装混运

  北京市城管委固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全市将在部分小区推广一大一小两个垃圾桶模式,提倡居民采用“干湿分离”的方式进行分类,并加快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的“两网”融合,设置“回收小屋”整合垃圾分类桶站和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功能。他透露,到今年底,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实行垃圾分类,而每个街道都至少有一个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过去是按小区推广分类,都是一个个的点,现在不光是小区,商场、机关等都要实行垃圾分类,把点变成线,线又连成片。”目前,西城已拿出推广方案,计划3年时间全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将创新推广“智慧分类”模式,一是完善积分奖励政策,为居民建立积分奖励账户;二是建立大件物品、废旧衣物预约回收机制;三是规范技术标准,建立源头排放登记制度;四是持续开展垃圾产生量调查,建立动态监测体系。

  一半生活垃圾将回收利用

  截至目前,本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为每日2.4万余吨,垃圾处理面对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对此,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表示,今年有6处垃圾处理设施按期建成运行,通过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利用,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7%。

  据介绍,到“十三五”末,本市规划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每日3万余吨,其中焚烧处理能力达到每日24250吨,生化处理能力达到每日6350吨,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因此,加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将是今年及“十三五”期间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今年,本市将确保通州、怀柔、阿苏卫焚烧发电厂等6处垃圾处理设施按期建成运行,实现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85%。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两网”融合,继续推动超量加价、减量减费制度,严格控制各区垃圾核定量。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回收利用,力争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7%,意味着一半以上的生活垃圾将通过筛分过滤后焚烧发电或工业协同处理,转化为电、热、可循环利用资源。

  上海市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2017年起全面实行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实施范围:

  1、公共机构。主要包括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各类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各社会团体组织;车站、机场、公共体育场馆、文艺演出场馆等各公共场所管理单位。

  2、企事业单位。主要包括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商用写字楼管理企业以及快递企业、食品加工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

  法规依据:

  根据《上海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办法》(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14号),本市行政区划内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营者等产生生活垃圾的,应当主动履行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职责,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及相关要求》和《单位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要求》,实行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和源头管理。

  申报:

  各单位在每年第一月内(新开业单位应当在开业后七日内)进行生活垃圾处置申报,按实申报单位生活垃圾(包括干垃圾、湿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等)产生情况。

    单位所在区绿化和市容管理机构(部门)将依据你单位性质,审核该单位申报的各类生活垃圾产生情况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并提供分类后各类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服务。

  重点:

  本市实行生活垃圾不分类不收运原则,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开展有效,依据区内收费减免政策,可减免部分垃圾处理费。对拒不执行单位垃圾分类容器设置、垃圾分类源头投放管理的,将移交城管执法部门予以行政执法处罚。

  广州市

  3月13日、14日分别引发《广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广州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2017年,广州将选取试点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

  强制分类就是要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禁止建筑余泥、绿化、纺织、皮革等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并重点做好餐厨垃圾分类,实现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

  强制实施时间

  1.2017年3月15日—2017年5月31日,摸查强制实施区域或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开展强制分类宣传动员。

  2.2017年6月1日—2017年8月31日,在网站或媒体上公布强制实施区域或单位,第一批实施区域或单位按照要求开展强制垃圾分类实施工作。

  3.2017年9月1日——,开展对第一批强制分类试点区域或单位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2017年9月1日起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区域或单位每月不少于2次进行执法检查,对违反《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的行为,将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要求给予处罚。

  4.2017年12月——,总结第一批强制分类试点工作情况,继续有序推进并进一步扩大强制分类实施区域。

  除选取试点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是今年的“重头戏”。广州将在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7个区,各分别选取不少于2个行政村开展工作试点,逐步促进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时间安排

  ▼

  试点实施阶段

  2017年1月至2017年8月

  选取不少于2个建制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在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推广铺开计划,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总结评估阶段

  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

  对试点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总结好的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推广实施阶段

  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

  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实施方案,建成一批有示范效应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行政村不少于30%。

  全面铺开阶段

  2019年起

  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收集工作全覆盖,初步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