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关于在全国县区建设“再生资源 回收利用产业园区”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7-05-18 浏览次数:347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尤其是近几年来,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土壤污染的问题更趋严重,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利用,在全国各地县区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是坚持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的有效途径。


      目前,全国各个城市都逐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加快环保设施建设,配置了可回收与不可回收垃圾箱,但在垃圾回收处理方面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由于没有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大量的可回收垃圾(塑料袋、矿泉水瓶、食品袋、纸盒、纸箱、报纸、书刊、纸杯等)只能堆放在垃圾收集点,一旦被大风刮起,铺天盖地的各色塑料袋漂浮在空中、挂在树枝、电杆上,影响环境卫生;若倾倒填埋,会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质;进行焚烧处理,则会造成大气污染,加剧雾霾形成,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在全国各县区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由各地政府把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经营生产企业组织起来,系统的进行各类垃圾的集中分类、回收处理和循环利用,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环境污染,改善城市形象,为人民群众创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另一方面,经过回收处理各种废弃物,能够使其重新获得使用价值,实现资源节约利用,推进资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


      政府应加强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发展,支持企业用足用好国家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并通过贷款贴息、直接补贴等方式支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发展。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积极引进具有相关知识产权和专利的高新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加强对企业技术支持,组织相关环保专家有针对性的对再生资源进行研究论证,帮助企业通过技术手段达到环保标准。

政府可以拿出部分投资环保的资金,高标准规划园区建设,建成配套完整,功能齐全,符合环保规范和标准,技术领先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引导园区企业有序发展,让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有一个固定的场所能够安心生产,安全生产。


      按照1个县、区有20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计算,每个企业用员工10人,全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预测可以解决就业人员90万人-100万人,可以节约资源2831万吨,再生资源企业可以收入566亿元,政府税收1年约17亿元。


      总之,通过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既可节约资源,又能保护环境,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实施路径上,建议由各地政府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明确完成时限,并在土地供应、税收优惠、证照办理、项目孵化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蓬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