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为生态环境“减负” 汽车拆解产业获双重支撑
更新时间:2017-06-12 浏览次数:831
 

      汽车产销量连年攀升,保有量也不断增加,这意味着报废汽车规模将非常可观。鉴于报废汽车随意丢弃容易造成环境和社会多重隐患,所以报废汽车拆解回收成为我国大力提倡的处理方式。

      为生态环境“减负” 汽车拆解产业获双重支撑
 
  作为人口大国,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汽车购买率正在逐渐攀升。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812万辆和2803万辆,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我国2016年汽车保有量为1.94亿辆,预计2020年这个数据将超过2亿辆。

 
  撇开汽车的更新换代不说,我国还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一般而言,汽车使用年限大约在8至10年左右。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取消了一部分车型的使用年限限制,但是行驶公里达到或者超过60万公里的也会被引导报废,超过15年的通不过年检则是强制报废。也就是说,汽车保有量的数据越大,汽车集中报废期到来时的废旧车辆就越多。据预测,2017年废旧汽车理论报废量将突破800万辆,并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不仅如此,为了应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号召,全国针对汽车尾气排放展开了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以黄标车为典型的老旧车淘汰运动将进一步促使汽车报废量增加。类似排放不达标的汽油车和柴油车都将在改善城市大气质量的行动中逐步成为废旧车辆。据了解,2014年全国淘汰任务是600万辆,预计新一轮淘汰政策近年就将出台,届时淘汰力度还会加强。

 
  达到报废标准的汽车除了给环境造成负担之外,也是固体废弃物的一种,占地大、浪费资源、影响交通并且存在多重隐患。

 
  我国面临垃圾围城的困境,废旧汽车由于本身体积就达更是容易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占地面积大就是其中之一,目前过的“僵尸车”“幽灵车”的情况层出不穷,报废汽车被随意丢弃在路边、街道、小区、树林或者是停车场等地的现象并不在少数。如果是坚持行驶达到标准的报废汽车,也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除了浪费土地资源,报废汽车作为固体废弃物的一种,也同样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报废汽车是一种重要的材料资源,80%的零部件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报废汽车的性质还具有特殊性,零件是资源,废蓄电池、含多氯联苯的废电容器、废油液等就属于危险废弃物了,随意丢弃将造成广泛的二次污染。

 
  因此,如同倡导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一样,我国也在积极推动报废汽车的拆解回收。

 
  所谓的汽车拆解就是对报废汽车进行一系列的处理,可以拆解成包括零部件、废钢、废有色金属等在内的可回收资源,也可以就无法利用的其他部分进行分类无害化处理。我国对报废汽车拆解回收产业高度重视,接连发布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及《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等文件。

 
  这是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也是解决固体废弃物处理问题的有效途径。我国正在针对报废汽车拆解回收行业遇到的问题部署工作,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做好升级改造工作,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整合资源,创新模式,逐步构建回收、拆解、利用的完整产业链。

 
  鉴于汽车即将进入集中报废期,并且给环境和社会带来的危害愈加凸显,所以我国通过多种途径鼓励报废汽车进入拆解回收渠道。整个市场也因此获益,有业内人士预测,2020年,我国报废汽车拆解回收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