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2017-2021年中国资源回收及再利用行业运行状况
更新时间:2017-08-03 浏览次数:1108
 

  资源分类回收规模分析

  (一)总体分析

  2016年初,长期疲软低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反弹,国际期货市场铁矿石、钢铁等原料价格回暖上升,钢铁企业经营逐步向好,采购废钢铁数量较往年增长,推动了废钢价格大幅上涨。废钢回收企业纷纷恢复业务,建立新的回收站点和加工配送中心。此外,废有色金属、废纸的价格也一路上升,回收企业和利用企业的市场交易变得频繁活跃,打破了近年来再生资源回收量小幅下降或增长缓慢的趋势,从业人员锐减的态势得到扭转,回收行业正在逐步摆脱效益低迷的发展态势。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数量约为10万多家,回收行业从业人员约为1500多万人,虽然专职回收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但兼职回收人员数量呈上升趋势。

  1、回收总量基本情况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循环经济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旧纺织品、废玻璃、废电池十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约为2.56亿吨,同比增长3.7%。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废电池,同比增长20%。

  2、回收总值基本情况

  2016年,我国十大品种再生资源回收总值为5902.8亿元,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主要再生资源品种价格持续走高,同比增长14.7%。其中废电池增幅最大,同比增长34.1%;只有报废汽车出现了下降,同比下降11.4%。

  3、主要品种进口基本情况

  2016年,我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四大类别的再生资源共进口3990.4万吨,同比下降2.8%。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废有色金属,同比下降8.5%。

  资源再生利用产业状况

  “十一五”以来,我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需求。据初步测算,2013年我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总产值超过1.4万亿元,从业人数2000万人,初步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开发了一系列具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废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高值化回收利用技术和装备;我国自主研发创新“尺寸恢复和性能提升”再制造模式,再制造零件尺寸精度、性能指标和质量标准均不低于原型新品质量水平,积极推进汽车零部件、机床、工程机械等再制造试点;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近20.6亿吨,磷石膏生产硫酸联产水泥技术、尾矿生产加气混凝土技术等1000多项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截至2015年底,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有5000多家,回收网点16万个。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总产值达到1.8万亿元,占环保产业总产值约40%,但是总体回收率仍然较低。随着相关产业政策和一系列措施的出台,再生资源产业将继续稳定发展,对照发达国家再生资源占国家GDP比例以及国家再生资源回收规划,保守估计“十三五”末期年产值将达到2.7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9%。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循环经济产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再生资源产业10个主要品种回收量2.47亿吨,同比增长5.5%;回收值5563亿元,同比增长5.2%。回收量和回收值扭转了近几年连续下滑的趋势,实现双增长,标志着再生资源行业开始进入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