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地球昨发“欠费通知” 本年度资源使用已透支
更新时间:2017-08-03 浏览次数:816
 
这种透支的感觉也许月光族深有体会——一月所盼的就是发工资那一刻,而之前的消费都是在刷信用卡,寅吃卯粮。
   8月2日是地球生态超载日(EarthOvershoot Day,又称生态负债日),2017年还有近5个月,但整个人类却已进入了“寅吃卯粮”的状态。我们已将一整年的自然资源配额,如水、食物和清洁空气使用殆尽,今年余下的日子里,都将处于“透支状态”。
   8月2日,地球向人类发来一条特殊的“欠费通知”:尊敬的用户,您本年度的地球可再生自然资源使用已超额,即日起开始152天的“生态透支”生活……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全球足迹网络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虽然2017年结束还有近5个月,但是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已在8月2日到来,而这一日期比30年前提前了139天。
  人类消耗的资源,需要1.7颗地球提供
   什么是“地球生态超载日”?“地球生态超载日”是国际民间组织“全球足迹网络”为了提高人类对生态足迹的关注发起的活动。这一天,地球再生、可供人类使用一整年的自然资源总量将被用尽。而超过这一天的资源使用,都是人类在向未来“借”资源。
   用银行账户来打个比方,在2017年8月2日之前,我们使用的资源都来自存款利息。而在这一天之后,2017年的利息已经全部花完了,后面几个月只能靠提取本金或是刷信用卡来维持生计了,即人类处于“生态负债”的状态。
   这个超载日每年都会提前,显示人类过度使用生态资源,超越地球的生物承载力,也有人称之为“地球受难日”。2005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是10月20日,这一日期在10年后提前到8月13日,2016年更是往前推到了8月8日。而今年再早,时间点落在8月2日。在1987年时,地球生态超载日是12月19日,30年来,这个日期往前推进了4个多月。到2012年,已需要1.5个地球才能满足人类的欲求,2017年需要1.7个地球,预计到2030年需要2个地球。
   根据今年的报告,今年前7个月,人类排放的碳比今年整年海洋和森林能吸收的碳还多,人们捕了更多的鱼,砍了更多树,并且在同一时期消耗更多的水。而燃煤、石油和天然气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人类生态足迹的60%。
  如何计算地球生态超载日?
   那么地球生态超载日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其实它是人类在一年之内生态资源开始入不敷出的时间指标。地球生态超载日以近科学的方法测算出人类对生态资源和生态服务的需求(支出)和地球的生态承载力(收入)两者之间的差值。
   据了解,总部设于美国的全球足迹网络每年都在计算当年地球生物承载力能支撑人类生态足迹的天数,而剩余的天数就是“全球生态超载”的时间。地球生态超载日计算方法如下:全球生物承载力(地球当年能够生产的自然资源的总量)除以全球生态足迹(人类在这一年对资源的总需求量,它显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全球人口需要多少具备生物生产力的土地和水域,来生产所需资源和吸纳所衍生的废物。比如说一个人的粮食消费量可以转换为生产这些粮食的所需要的耕地面积,他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可以转换成吸收这些CO所需要的森林、草地或农田的面积),再乘以365天:
  (全球生物承载力/全球生态足迹)×365=地球生态超载日
   “地球生态超载日的计算,就是将生态系统服务供给(生态承载力)与生态系统服务消费(生态足迹)放在一起比较,如果供给大于消费,那么这个地方就有生态盈余;反之,这个地方超载,也称生态赤字。”专家说。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计算的精确度很有限。由于使用的是各国的汇总数据,因此地球生态超载日只是个近似值。尽管如此,数据还是表明,地球用一年的时间,已经无法生产人类当年所需的可再生资源。
   在1961年,人类一年只消耗大约三分之二的地球年度可再生资源,大多数国家还有生态盈余。约从1970年起,人类对自然的索取开始超越地球生态的临界点。1993年地球生态超载日为10月22日,2003年是9月20日,2013年为8月20日。
  不是靠“利息”生活,而是一直在吃“本金”
   世界自然基金会称,虽然经济、人口和资源需求在不断增加,但地球的规模却保持不变。当全球生态超载成为现实时,我们不是靠生物圈每年产生的“利息”生活,而是一直在吃着“本金”,一直在消耗着资源储备。地球生态超载日的到来,究竟意味着什么?有专家表示,这说明今年人类已耗尽自然资源补给。世界自然基金会的研究显示,生态超载带来的一个主要影响是气候变化。此外,生态超载只能维持有限的时间,如果不加改变,将会崩溃,实际上,影响已日益显现:森林萎缩、渔业资源衰退、土地退化、淡水资源减少、生物多样性日益丧失……
   那么,地球生态超载后,还有可能恢复到“收支平衡”吗?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推广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是当务之急,因为人类对生态的影响一半以上来自碳排放,尤其是化石燃料的燃烧。还有报告称,每个人也可通过少吃肉、少用燃油及减少食物浪费为延长地球的再生资源尽一分力。
   不论如何,为了明天,请善待地球。 综合
  释疑
  “地球生态超载日”
   所谓“地球生态超载日”,是指已经用完了地球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地球将进入本年度生态赤字状态。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合作伙伴、国际民间组织“全球足迹网络”是“地球生态超载日”的发起者。就像银行对账单可以追踪收入与支出一样,该组织利用其国际化的网络追踪人类对于地球自然资源的需求(即“支出”)和地球的生物承载力(即“供给”)两者间的状态。“地球生态超载日”代表着到一年中一个特定日期为止,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已超过地球在这一年可以产出的资源总量。“全球足迹网络”表示,“生态超载日”的意义在于“我们在数月内所排放出的碳,便已超出海洋和森林一年所能够吸收的总量”。据估计,本世纪末地球总人口将从目前的73亿增长至112亿,届时势必给地球和地球上有限的资源施加更大的压力。 中新
  对策
  如何为地球减负
   在这个地球生态超载日,我们不妨一起想想,怎样才能为地球减负,让明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慢一点到来?
   1.自带杯子
   拒绝使用无法回收的一次性杯子,带上自己的杯子去喝水。
   2.低碳出行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共享单车、或是在阳光中步行一小段,不仅能降低出行成本,还能减少碳排放。
   3.自带购物袋
   去超市购物时带上袋子,不再使用塑料袋。塑料的原料主要来自不可再生的煤、石油等矿产资源,节约塑料袋就是节约地球资源。
   4.资源再回收利用
   普及垃圾分类,回收可再生资源、闲置二手物品的交换和买卖等。
   5.节约水电
   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晚上,全球几乎所有的国家和城市都会安静一小时,大家关掉不必要的用电设备和机器,以减少用电和废气排放,让世界沉浸在原有的静夜之中,这就是“地球一小时”活动,这是减少碳排放量的重要一环。 综合
  实测
  地球超载,算算你透支多少?
  华商报记者算出的个人年生态足迹
   您一年产生的生态足迹是1.1全球公顷,碳足迹是2.08吨C02(C02当量),如果全球人人均选择像我这样生活与消费,世界需要0.52个地球
   昨日,人类已经用完了地球本年度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总量,从而进入了年度生态赤字状态。从这一天开始,我们正在透支我们的地球母亲,每一天都在消耗着未来的水、食物、清洁空气和其他资源。
   保护地球,人人有责。在“地球超载”过程中,你有没有拖了后腿?如果世界每一个人像你一样生活,需要几个地球?那么,算一算吧!
  如何计算自己的个人年生态足迹?
   在世界自然基金会官网页上(http://www.wwfchina.org/site/2013/overshoot/footprint.php),有一个“个人年生态足迹计算器”,参与者可以根据计算器的指引输入自己衣食住行方面的相关信息,就能计算出自己的个人年生态足迹。
   华商报记者亲身体验了这个计算装置,分别输入了居所、食物、交通、直接能源、水资源、废弃物等方面信息后,计算出个人今年产生的生态足迹是1.1全球公顷,碳足迹是2.08吨CO,如果全球人均选择同样的生活与消费,则需要0.52个地球。在整个计算过程中,计算器会实时根据你的选择为你提供如何实现绿色生活的指引。
   世界自然基金会曾发布《地球生命力报告·中国2015》指出:中国生态足迹总量占全球六分之一,排名世界第一。虽然中国的人均生态足迹低于全球平均。全国仅剩青海和西藏两个省份仍维持生态盈余,内蒙古、云南、海南、新疆四个省份是生态赤字省份。
  若拖了后腿该如何“还债”?
   作为地球公民,我们每天做的选择都能影响到我们留给后人的这个世界。如果不小心拖了后腿,该怎么办?
   世界自然基金会网站称,每个人都可通过少吃肉、少用燃油及减少食物浪费,进而达到停止并最终扭转目前形势的结果,为延长地球的再生资源尽一分力。
   “全球生态足迹网络”建议,个人力所能及的“还债”方式包括:时不时吃一顿素食,因为生产一吨牛肉所需的土地面积是生产同等重量谷物的14倍;节约用电,电力供应产生的碳排放占全球碳排量的38%;节约用纸,仅美国每年消耗的纸张就相当于砍掉十亿棵树;上班少开车,美国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交通。
   英国研究员阿德拉通过分析研究得出结论,我们对于资源的消耗很多时候是由攀比心态造成的,“在英国,很多资源的消耗都是不必要的。如果你每年都换一部新手机,或是在衣柜里塞满你只穿一次或两次的衣服……这些事都不会增加我们的幸福感,但它们却建立在资源的高消耗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