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当前我国固废处置形势分析与建议
更新时间:2017-08-07 浏览次数:973
 

“再生”将为我国循环产业带来巨大效益



在建筑垃圾资源化行业,以废弃混凝土为例,其来源广泛,数量也非常惊人。绝大部分废弃混凝土未经任何处理,有的露天堆放,有的填埋于地势低洼之处,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将其运送到郊外掩埋,不仅要花费大量的运费,还会造成二次污染。


而在混凝土原材料中,骨料占混凝土总量的75%左右,主要来源于天然原料,但如果将废弃混凝土破碎后部分代替传统矿料作为新拌混凝土的骨料,就能极大地节省天然材料,保护生态环境,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据测算,如果将我国每年产生的35亿吨建筑垃圾资源全部利用,可节约天然砂石30亿吨,节约取材用土和填埋用地80万亩;可生产免烧墙体和地面材料约1万亿块标砖。


再生给尾矿行业带来的效益也是如此。以铁尾矿为例,由于铁尾矿化学组成和矿物组成等特点,在经过一定的活化处理后,具有火山灰胶凝活性,可开发为混凝土的掺合料,以此来提高其附加值,进一步降低混凝土成本。因此,将铁尾矿资源碎成砂、石集料等,进行再生利用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较好方式。



固废发展的三大难题


就目前而言,我国各种废弃物在建筑材料中的运用并不普及,再生材料生产企业的数量也比较少,但许多发达国家的建筑垃圾再利用率都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比如欧盟国家建筑废弃物的平均资源化率超过70%,韩国、日本等一些亚洲国家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率也已超过90%。


1
国内政策支持力度不够


尽管与国外相比,我国固废处置在工业化生产和应用方面的技术还有一定差距,但政策支持力度也是很重要的问题。由于缺乏政策的支持,固废资源化根本开展不起来,有再好的技术也无用武之地。


此外,固废处理和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所有的环节统一管理,协同配合,有效联动,才能形成一个闭合的固废处理链,真正实现固废的再生利用。


2
我国固废处理没有形成有效的产业化模式


当前,固废处理、资源化利用产业链断裂,固废资源化水平较低,再生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市场需求量低,使其几乎没有市场效益。


3
固废处置利用的相关标准亟待完善


以建筑垃圾资源化为例,标准的欠缺直接导致各种各样的违规操作,产生各种不可控的因素和潜在的风险,违规拆除、随意倾倒、运输漏洒等各种事件层出不穷,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二次污染不胜枚举。



协调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强上下游联动


所幸的是,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固废处置: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十四个部委颁布了《循环经济引领行动》,明确提出了“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率达到13%。”强调要推动共伴生矿和尾矿综合利用。推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


如何利用固废为社会带来更大的财富,笔者认为,首先,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既积极扶持,又要搞好监管,管好两头,促实中间,抓好源头申报核准,完善收费制度和标准,出台强制应用措施,打通再生产产品出路,培育市场条件。企业要认识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困难与复杂性,依靠技术和创新,保证产品质量,用事实说服用户,用自身产业链的延伸发展盈利。


其次,正确认识和固废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从规划、设计开始就抓减量和资源化,全过程协同配合,加大宣传和示范,营造业界重视,全社会支持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