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再生资源行业市场大开 “互联网+”战略大势所趋
更新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906
 

在政策春风的照拂下,再生资源行业市场回暖,并逐渐受到资本和跨界者的关注。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其商业模式面临新一轮的转型升级,而“互联网+”将成为行业创新驱动基本模式。

  再生资源行业市场大开 “互联网+”战略大势所趋

  当前,环境污染形势严峻,自然资源日益枯竭,作为循环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我国已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6年在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的导向下,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出现四大变化。其一是再生资源市场行情,结束长达5年的寒冬,开始呈现回暖迹象,回收量和回收值实现双增长。其二、两网融合为行业转型带来新机遇。其三、再生资源与资本市场对接出现新高潮。其四、行业已经形成几种新型模式。随着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已然步入“快车道”。

  市场逐步放开,再生资源行业已形成了从产生源经固定收购点、流动收购点、拾荒者、资源加工企业等层层筛选、分类,最终到达利用企业的完整流程。其产业链条主要包括:废旧资源回收、资源化加工处理和资源再利用。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整体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要达到3万亿左右的目标。在政策春风的照拂下,再生资源行业重焕新生,未来发展方面更加明晰。

  整体而言,再生资源行业前景明朗,但多重问题依旧突出:一方面,行业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有限,企业竞争力不足;再生资源呈现的特点是小、散、差,同质化竞争严重,而且较依赖政策,抗风险能力较差。另一方面,再生资源行业发展不平衡。

  如何改变再生资源行业的痛点?业内人士表示,资本和跨界者的关注使行业在商业模式上面临新的变化,需进行新一轮转型升级,“互联网+”将成为行业创新驱动基本模式。如:“互联网+回收”、“互联网+垃圾分类”、“互联网+电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等各种新型创新模式。

  “互联网+回收”模式,虽还有很多不足,但有望成为回收行业的发展方向。此外,“环卫回收一体化”模式,再生资源企业承担垃圾分类、资源回收、环卫清运保洁、资源加工利用,形成城市环境综合服务体系。

  中国再生资源协会会长蒋省三曾表示,“互联网+再生资源”的新模式,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必由之路。他表示,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到今天,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收旧利废行业,而是成为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内容,需要以绿色发展的眼光审视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

  面对万亿元的市场诱惑,不少企业已经借力“互联网+”战略,提升再生资源利用效益,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格局的重塑。由此可见,随着互联网+概念的不断深入,再生资源行业未来将出现新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