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策法规政策法规
上海“两网协同”回收网点设置与管理规范
更新时间:2017-11-14 浏览次数:3637
 

上海“两网协同”回收网点设置与管理规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两网协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设置要求和服务管理等。

本标准适用于本市 “两网协同”再生资源回收与管理过程。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文件。

GB 12801  生产过程安全卫生标准要求总则

GB 18597  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

GB 50016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GB/T 20861  废弃产品回收利用术语。

3  术语和定义

   GB/T 20861所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两网协同

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清运体系的协同。

3.2  再生资源

在社会生产和生活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部分使用价值,经过回收、加工处理,能够使其重新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废弃物。包括废旧金属、报废电子产品、报废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废造纸原料(如废纸、废棉等)、废轻化工原料(如橡胶、塑料、农药包装物、动物杂骨、毛发等)、废玻璃等。

3.3  “两网协同”回收企业

直接参与“两网协同”工作,形成从分拣、回收、运输到资源化再生利用体系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

3.4 回收网点

在工矿企业、机关团体、高等院校、居民集中区专门设立的进行再生资源回收的场所。

3.5 回收中转站

对再生资源进行集中回收、挑选、存储、打包等的回收场所。

4  设置要求

4.1  “两网协同”回收企业

(1)依法办理工商登记。

(2)在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15日内,向市商务部门备案。

(3)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的,在取得市商务部门备案证明之日起15日内,向市公安部门备案。

(4)应接受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

4.2  回收中转站

每个街道(乡、镇)至少设立一个回收中转站,营业面积应不少于500㎡。中转站应配备称量、检测、分拣、起重、运输等设施设备。

4.3  回收网点

(1)改建后的垃圾厢房必须设有生活垃圾和再生资源两个窗口。

(2)改建的垃圾厢房面积不得低于10㎡,再生资源堆放窗口面积不低于7㎡,宽度不低于1.4m。

(3)改建前须经环卫、物业、业委会等方面的同意。

(4)改建后不得影响社区正常生活垃圾的投放、废品交投以及居民的日常生活等。

5  服务管理

5.1 环境要求

回收网点应根据GB12801的要求,做到:

(1)所收废品必须及时整理干净,分类放置于周转箱中。

(2)所收废品应在当日集中投至回收中转站,做到日清日洁。

(3)地面垃圾要及时清扫,渗滤污水及时清洗干净。

5.2  安全要求

回收网点应根据GB18597、GB50016,符合消防安全和环保要求。

1、禁止收购下列物品:

(1)公安部门通报寻查的赃物或者有赃物嫌疑的物品。

(2)不能证明合法来源的市政公用废旧金属物资。

(3)剧毒、放射性物品及其容器。

(4)法律、法规、规章禁止回收的其他物品。

2、严禁焊工(氧割)等明火作业。

3、严禁私自乱拉电线,必须装有电表和电路保护开关。

4、严禁使用液化气等带有明火易引发火害事故的大容量电热容器具。

5、严禁生活、住宿、作业区域三者合一。

5.3  工作要求

从业人员应接受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知识、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并通过登记、挂牌等措施,运用IC卡方式对再生资源回收人员、生活垃圾分拣人员、社区保洁人员统一管理,协同开展工作。

(1)回收人员工作时,应规范作业,佩戴统一胸卡,胸卡上须标明姓名、工号、服务区域等。

(2)回收服务做到 “五个公开”:回收人员信息公开、回收价格公开、回收种类公开、投诉电话公开、便民热线公开。

(3)对生活垃圾中挑拣出来的低附加值废品应做到详细分类、应收尽收。

(4)每天将从生活垃圾中挑拣出来的废旧物资分类称重,并根据要求认真填报,填写必须字迹清晰,数据真实准确,不得随意估算,胡乱填写。

(5)实现“七统一、一规范”: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统一车辆、统一服装、统一计量、统一价格、统一管理和服务规范。

5.4  设施要求

(1)按照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配置相应的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2)配备统一的检验鉴定合格的电子秤。电子秤分为二种进行配对,在有电源插座的回收网点使用插座式样电子秤,对无电源的使用电池充电式电子秤,承重不得小于100kg。

(3)配备一定数量的分类周转箱。分类周转箱必须根据分类标示牌整齐摆放,所收废品和挑拣出的低附加值废品必须分门别类的放置于周转箱内。

(4)按照“便于交售、及时清运”原则,配备2吨或2吨以下封闭式货车。

 

上海_两网协同_回收网点设置与管理规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