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什么是“散乱污”企业?为啥要取缔?
更新时间:2018-07-10 浏览次数:1867
 

   “散乱污”企业,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存在安全、消防隐患和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工商、环保、土地、规划、税务、质监、安监、消防、电力等手续不全的企业(特别是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和工业小作坊)。

    主要包括但不限于:

     有色金属熔炼加工、橡胶生产、制革、化工、陶瓷烧制、铸造、丝网加工、轧钢、耐火材料、碳素生产、石灰窑、砖瓦窑、水泥粉磨站、废塑料加工、小炼油、玻璃制造、纺织印染、合成纤维制造、印刷、表面涂装、家具、制鞋、汽修、餐饮、食品加工、石材加工、废品回收加工、人造板制造、电子元件制造、酸洗磷化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

    涉及使用涂料、油漆、油墨、胶粘剂、有机溶剂等小型企业或加工点。废品、垃圾回收行业及堆放点;

    整治“散乱污”企业不是要置小微企业于死地

    这两者之间本来也不能简单地画等号。不可否认,大多数“散乱污”企业规模很小、产值很低,但是对环境的危害程度却大得惊人。

    既不符合产业政策,也没有有效污染治理设施,这类企业好比毒瘤,切除时会流血受痛,却坚决留不得。但并非所有的小微企业都是污染企业,有些是可以规范和引导的。

   整治“散乱污”企业合情合理,不应该“叫屈”

    “叫屈”的人或许没有考虑到,“散乱污”企业存在,对那些下了大投入治污的合法企业是否公平?

    这样的污染存在,对人民群众生存环境造成损害和威胁是否合理?

    当下重要的是,该补救的补救,该追责的追责,而不该一味为“散乱污”企业叫屈求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