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习近平: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上海要抓实办好这件事!
更新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7939
 

2018年11月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几位年轻党员在交流社区垃圾分类推广的做法。习近平仔细听他们介绍自己的做法,一位小伙子告诉总书记,参加公益活动对年轻人来说都是新时尚。习近平表示,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我关注着这件事,希望上海抓实办好。



以全球卓越城市为目标的上海,垃圾分类的道路可谓坎坷曲折而又坚定。借此机会,我们来回顾一下上海的这条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道路——垃圾分类之路。


试点阶段,1995-1998

推广阶段,1999-2006

调整阶段,2007-2013

实施阶段,2014-至今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被变来变去的分类方式绕晕?其实上海市实施垃圾分类经历了5种不同的分类标准:

1.第一次分类标准为“有机垃圾”、“无机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

2.第二次分类标准为“干垃圾”、“湿垃圾”和“有害垃圾”

3.第三次分类标准为“废玻璃”、“有害垃圾”、“可燃垃圾”、“可堆肥垃圾”和“其他垃圾”

4.第四次分类标准分出居住区企事业单位两大类,前者按照“有害垃圾、玻璃、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分,后者按照“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类分。

5.第五次分类标准为“四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

最终形成了“四分类”的分类标准,并沿用至今

上海垃圾分类实施多年,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然而政策制定与执行上的脱节还是时常为人诟病。但是上海在社区垃圾分类上的试点还是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功。

如今,城市的生活垃圾产量与日俱增,给资源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上海市每天产生的垃圾近2万吨,填埋场每天仅可以处置9千吨垃圾,生活垃圾处置严重超负荷,可以想象未来可能面临“垃圾围城”,严重影响环境。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却可以对整个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能够有效节约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因此,上海应跟上“潮流”,持续走在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道路上,为构建绿色家园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