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废电路板非有毒有害物质元器件宜从危废名录“豁免”?
更新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3736
 

近期,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组织召开了废电路板回收利用管理研讨会,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行业协会、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企业、电路板处理处置企业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对废电路板回收利用管理情况、废电路板元器件的管理及处理处置等情况进行了研讨。

按目前规定废电路板属于危废

据了解,电路板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主要零部件和关键拆解产物,又称线路板或印刷线路板。按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拆解处理作业及生产管理指南(2015年版)》的规定,电路板属于危险废物,应分类集中贮存,场外处理需交由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且具有相应经营范围的单位处理。

按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资格审查和许可指南》的要求,处理企业应具有与所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相适应的分拣、包装和其他设备,对于印刷电路板,《许可指南》指出:根据所用处理工艺,须具备相应的设备或装置、设施,并列出了火法、湿法、机械方法三种处理工艺的要求,不自行利用或处置的,应委托给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并具有相应经营范围的单位利用或处置。

废电路板合规处理处置难追踪

电路板的实际处理情况是什么样的?会上,协会工作人员根据调研情况进行了说明:

1、拆解企业基本都按照要求将拆解产生的废电路板交由本地或者附近有处理资质的电路板处理企业;部分拆解企业具有电路板处理资质,但这些企业绝大多数采取破碎分选方法对废电路板进行处理,仅有少数规模较大的企业具备深度处理能力。

2、小作坊依旧进行废电路板的处理,根据电子元器件、锡和光板的价值进行下步处置:电子元器件检测合格进行再使用;锡可以直接熔化后浇筑成铅锡合金;废电路板光板通过简易的湿法提炼获得贵金属。

3、一些为数不多的铜冶炼企业,在处理低品位废铜时搭配处理少许品位较差的废电路板;由于价格、获得废电路板渠道的限制,这类企业面临着废电路板货源短缺的尴尬局面。

据相关数据统计,全国共有186家处理电路板的企业,具有明确年处理量的企业有139家,

总计年处理能力近82万吨。然而,具有废电路板处理资质的危废处理企业是否将家电拆解产生的废电路板进行合规的处理处置难以进行追踪。

调研表明,拆解家电产生的废电路板存在可能被二次转运而得不到合规处理处置的风险,一些废电路板处置企业存在将废电路板进行倒卖的现象。废电路板可能流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集散地之一的广东贵屿。调研表明,贵屿当地园区外具有大规模处理废电路板的“环保炉”2-3个,每个炉年处理废电路板3万吨以上,目前仍在运行中。

非有毒有害元器件可否“豁免”?

据了解,电路板的主要组成部件是基板和电子元器件,主要组成材料为金属、氧化物、有机物以及玻璃纤维、环氧树脂等非金属成分,元器件中目前基本不含有环境敏感的物质。电路板中含有溴代阻燃剂,含铅焊料和其他少量贵金属等,在处置不当的情况下易造成环境风险,具有一定的危害性。

废电路板上具备一定量可以再利用的元器件,元器件的再利用已经形成一个较大规模的市场。部分与会人员经过讨论认为,国内危险废物名录将废电路板及元器件都划定在危废管理范畴,无形中加大了废电路板的处理处置难度,给企业增加了负担,不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部分与会人员建议,对从废电路板上剥离的具有再利用价值且不含有毒有害物质的元器件,宜从危险废物名录中豁免,剩余的其他元件器以及电路板裸板等应交由具备费电路板处置资质的企业或者设施进行有效的环境无害化处理处置,从而最大限度实现优化处置。

针对电路板处理和金属提取,有专家提出了“拆解物料资源化、处理过程无害化、工艺选取科学化、规模发展产业化”的建议。对于产业化发展,专家表示,单一企业回收电子废弃物的数量达不到达不到规模化运作的最低值,虽有企业独自建立一些小规模的处理装置,也往往达不到工业化的精度和质量,成本倒挂。可融合规模化的相关产业,发挥比较优势和先进生产要素,多种物料汇集,广开渠道,组成稳定的原料供应链,实现规模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