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两会声音|《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引热议
更新时间:2019-01-29 浏览次数:1194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是一部与每位市民都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今天下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门辟出一个下午,让800多名代表们专门审议《条例(草案)》,之后将集纳代表们的智慧对草案再进行修改。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是本次人大会上唯一审议的条例。为了预热气氛,会场内,分类垃圾箱早已布置到位,同时一份形象的宣传册也发到了代表们手上。

公共场所的垃圾收集容器到底如何设置?在杨浦团分组审议现场,这个问题引发大家热议。

吴健生代表感慨,大家去国外旅游时会发现,在一些国家,走在路上很少会看到垃圾桶,人们会把走路时剥下的糖纸、吃剩的空水瓶放进自己包里带回家做完分类再扔,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值得上海借鉴。

而在谈到垃圾源头减量时,代表们指出,流通领域产生的过度包装是产生不必要垃圾的重灾区,要在流通消费领域推广垃圾减量,被监管的主体必须要找准。刘信义代表认为,如果过度包装的产品在超市或商店上架,就应该追究商家责任,只要零售终端管得住,那厂家的出厂品自然也能管住。

刘明华代表提出,快递行业、清洁生产业、商场等产生的过度包装废料是垃圾源头减量的拦路虎,然而,对这些行业内的企业没有实施好垃圾分类是否需要处罚,这一点在条例中并没有明确,建议能更完善。

对此,列席审议的市人大法工委立法一处处长毛新民回应,目前菜场、餐饮服务、旅馆经营等行业都已被列入处罚范围,而快递业虽也提倡包装要减量,但目前还没有被列入禁行名单,因此快递业仍以引导减量为主。

目前的《条例(草案)》对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做了具体的规定。明依代表认为,法规的诞生,是起到一定的引领、纠偏作用。从要我分,到我要分,市民自觉意识的养成才是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的一个根本动因。

殷一璀代表在审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时说,广大代表对生活垃圾管理立法积极投入、全程参与,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都已写入法规草案内容。法规出台后要聚焦社会动员,最大程度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市民认真守法践行,推动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观念深入人心。市人大将根据法规实施情况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和评估,对公共场合收集容器设置、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等问题加强后续研究,进一步提高法规的可操作性,保障本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目标顺利推进,将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生活垃圾管理提升到新水平,助力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