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原纸跟涨乏力 废纸与成品纸价格背离
更新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1262
 

虽然废纸价格一直在连续上调,但成品纸板块却萎靡不振。据数据显示,当前成品纸与废纸价格走势已出现一定的背道而驰,似乎像是两个极端一般。

结合2018年废黄板纸和瓦楞原纸的价格走势看,在上半年两者的走势基本一致。但进入2019年后,两者的走势已出现了一定的背离,其背离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征:

1、瓦楞原纸跟涨废黄板纸乏力,1月份到3月初的,废黄板纸与瓦楞原纸整体呈上涨的格局。但是从价格走势看,废旧黄板纸的涨势明显要强于瓦楞原纸的涨势。从年初到3月上旬,废旧黄板纸价格上涨幅度在16.15%,瓦楞纸上涨幅度在3.74%;

2、下跌行情中,废纸的抗跌性更强。3月中旬到4月上旬,废黄板纸价格与瓦楞原纸出现了一波下跌的行情。但从两者走势看,废纸更多的表现出了一定的抗跌性。从3月中旬到4月上旬,国废黄板纸价格跌幅在8.07%,而瓦楞原纸价格跌幅9.54%;

3、废黄板和瓦楞原纸一直以来的关联性突然中断,自上月一来,国内废黄板纸开始缓慢上涨,而瓦楞纸价格似乎一直都没有多大的改变,两者可谓是背道而驰。

接下来成品纸和废纸价格共振上涨?难以实现

对于今年废旧黄板纸与瓦楞纸原纸价格的出现如此反差,主要的因素应该还是供需结构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由于国家经济缓慢下行,且又因贸易战而被限制出口,废纸的需求越发显得有些疲软。纸厂原纸进入了补库存阶段,对价格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不过从纸企的开工率看,受春节假期及行情扰动因素的影响,今年纸企的开工率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整体表现稳定。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国内瓦楞纸产能开工率63%,较2018年1-4月开工率回落2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当前纸企对废纸还是存在刚性需求。

此外,对废纸价格形成支撑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外废供应的减少。1-3月份国内废旧箱板纸进口262.05万吨,同比较少10.91%。

国内的废纸价格与成品纸价格出现了一定的背离,这也是制约废纸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从目前成品纸市场看,成品纸需求还是没有明显的好转,纸企的成品纸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将对废纸价格形成较强的制约。要出现去年5月份成品纸和废纸价格共振上涨的格局,今年可能会很难实现。

今年国内的废纸供需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影响价格波动的市场因素边际减弱。从1-4月份的废纸价格走势看,其震荡的幅度也在收窄。当然在外废供应减少预期加强,成品纸需求恶化减弱的情况下,5月废纸价格或能继续走高。但成品纸去库存压力仍大,预计废黄板纸价格上涨幅度或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