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智能回收在风口 部门监管要跟上
更新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1172
 

来源:新闻晨报

除了小黄狗,垃圾分类热在全国的掀起也“激发”了回收行业,涌现了一批智能分类回收设备制造、运营企业。在日前于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中国环博会上,就有章鱼回收、猫先生等多家智能回收企业参展,欲寻找机会,入驻小区、商务楼等场所,开展业务。在上海的小区、商务楼,仅记者采访过的就有五六家回收企业。

正是借着这样的东风,2018年6月23日,小黄狗CEO在接受金融界采访时曾表示:我们2019年的目标是铺设30万台,2020年是50万台,整个五年内的时间是100万台。如果我们100万台全部铺设下去,并且运营起来以后,每天的收入是会超过1.5亿,一年的收入是会超过500亿。然而不到一年,小黄狗就发生了大面积停运的现象。

那么,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垃圾分类,到底应该怎么做?

小黄狗亏损扩张

据了解,小黄狗的快速扩张靠的是全国招商加盟。据其官网介绍,预定回收机即可在3年内与公司对半分享利润,但加盟商需要预订智能回收设备,10台起步,每台租金500元/年,押金5万元/台。这意味着每个加盟商至少要预付50万元,而如果他们100万台的计划完全实现,将形成大量的资金沉淀。

一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介绍,类似智能回收机的生产制造成本大概在两三万元。照此推算,100万台将形成200亿元左右的设备制造订单。

从业人员表示,废品回收行业是长链行业,分前端回收、中端物流清运、后端集中处理等阶段,智能设备只是做到前端低价回收,只有在中端和后端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才能做到整个回收链的完整和规范。但目前,看不到小黄狗在中后端有任何优势,也看不到其盈利模式。

2018年10月26日晚间,上市公司易事特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5亿元人民币对小黄狗进行增资。

但易事特的增资是有条件的,要求标的公司即小黄狗保证以合理价格向易事特采购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2018年最低完成不少于1亿元、2019年最低完成不少于10亿,2020年最低完成不少于9亿,2021年最低完成不少10亿元。否则就要支付1.5亿元违约金。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小黄狗环保科技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仅为39.77万元,亏损608.96万元。

变现不成或贻害环境

放眼如今的智能垃圾回收市场,一家家相关企业“打通”物业、业委会、居委会的关口,进入小区,铺设备,就好比当初的共享单车。可是,这些企业靠什么来实现盈利?靠转卖收来的回收物获得的微利?显然不可能。

有一名回收企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靠流量变现,靠设备机身和手机客户端的广告投放来实现盈利,而且可以向用户定向推送信息和商品”。在中国环博会上,记者也的确看到了某回收设备的机身上有一家家电企业的广告,据说是给这家家电企业做的定制款。

然而,流量变现需要铺多少设备,有多少注册用户?从事实来看,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家企业的投放规模占据绝对优势,能够实现“流量变现”。相反,倒是有流量还没变现,钱就“烧”光了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分析,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治理,是大势所趋,但同时,也考验着相关部门提前监管、监督、引导的能力。

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力量自然不能小觑,一些社会资本会因经营不当而失败,有关部门这只“有形之手”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提前制定标准,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既要照顾到企业的发展需求,也不能让城市环境为资本的肆意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