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2019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政策贯彻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19-07-18 浏览次数:2350
 
为规范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的活动,加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管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715号)(简称《管理办法》),为积极贯彻落实《管理办法》的实施工作,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与产业发展中技术创新、加强做好报废车行业转型升级,提升内部管理和环保拆解规范,促进行业自律,转变发展理念,走环保绿色循环经济发展之路。2019年7月13-15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报废车回收拆解与再利用分会(简称:报废车分会、CELVE)主办,郑州市中原商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郑州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河南复兴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协办,环元科技策划组织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车产业政策贯彻会”在郑州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全国将近480名来自报废汽车产业链上下游、零部件再制造、新能源电池回收、金融机构、互联网、行业协会的专家领导、企业精英齐聚郑州,共同学习解读报废机动车管理新政,深入探讨创新模式驱动汽车环保绿色拆、及循环再利用后市场发展方向。国家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商务局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河南省商务厅副处长 荆成伟

河南省商务厅副处长荆成伟致欢迎词,他表示这次全国《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政策贯彻会恰逢时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2018年河南省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459万辆,位列全国第六,随之带动了报废汽车这个行业迅速发展。河南省高度重视报废汽车黄标车的淘汰工作,已连续出台了对报废汽车补贴的政策,调动了企业回收汽车的积极性,加快了省内设施的升级换代,提高了拆解能力,目前,河南省已有报废汽车拆解企业38家。去年一年全省共拆除报废汽车近5万辆,今年1至5月份,已回收拆解老旧机动车20511辆。本次会议的主旨就是深入贯彻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的精神,对推动报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化、绿色化、循环化、专业化,促进行业自律,转变发展理念,加快循环经济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郑州市商务局副局长 林继民

郑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继民致辞,他表示目前郑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400多万辆,这意味着这个巨大的报废机动车回收和拆解的量已经形成,新办法适应了市场的需求,打破了行业保护的僵局,为更好有实力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提供了政策上的可能性,同时也为城市的发展规划出了回收、立标、定位的导向,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来说,应该抓住新办法实施的契机,建立健全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实施设备的投入,加强环保措施,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新办法适用了循环经济发展的需求,鼓励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等,同时为了适应环保改革的要求,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鼓励市场合理自由定价,明确提升报废机动车回收和利用价值,提高车主对报废拆解的积极性,加快老旧机动车的淘汰,增加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利用空间,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决定的作用。更好的使利益最大化,恶意竞争最小化,在上级政策的引领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促进区域性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秘书长 张莹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秘书长张莹对《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及2019年上半年行业综述。

张秘书长首先对715号令与307号令新旧办法做了调整对比,并说明了调整的意义。并对新《管理办法》的调整做出重点说明:一是落实绿色发展,加大了有关环境违法的处罚力度,二是顺应循环经济的基本需求,提出 “五大总成”再制造,三是完善的资格认定制度简化了办事程序,四是打破了总量控制方案,加强了事中事后的监管。

随后,张秘书长逐条梳理了715号令政策条款及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对资质企业具备人条件及计划申请资格认定的企业应当具备的一些基础的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做出了着重介绍。她指出,实施细则的起草是为了更好的落实715号令的实施,同时,坚持新发展理念,绿色优先,推进“放管服”,加强科学管理为基准,国家鼓励报废车机动车回收专业企业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但是对于申请需求的企业还需理性定位和调研,结合当地的机动车保有量及原本的拆解能力进行合理的规划,并且要符合当地政府的发展规划要求。

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全国报废汽车拆解资质企业备案统计一共有732家企业,其中湖南省有54家报废车拆解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通过对全国报废汽车补贴政策的引导市场变化的趋势分析及机动车报废回收数据对比,她指出了目前行业的问题所在,也提出了未来政策的方向,即鼓励市场化运营、加强安全环保管理、行业障碍将得到改善、体质逐渐完善。未来传统作业模式不可持续,市场优胜劣汰竞争加剧,经营品类将得到延伸,企业向技术和资本密集方向转型,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最后,张秘书长指出行业目前正处于创新发展的起步阶段,新办法的出台打破了传统模式,希望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好715号令及实施细则和规范,增加盈利模式的细分化、多样化。在新环境背景下企业强化自身,稳步进入快车道,力争上游,行业也将不断更新和完善,在政策导向创新发展模式会更加成熟。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 黎宇科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主任黎宇科解读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技术规范》)。

黎主任指出《技术规范》主要是为了配合已出台的715号令,帮助企业落实具体实施规范,也是下一步进行资格认定的技术参照和重要依据。他通过对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政策现状的介绍,重点说明了《技术规范》的修订背景,行业需要高质量发展以适应大规模报废的需求,然而目前回收拆解企业的总体水平不高,加之环保问题依旧严峻,企业发展不均衡,新增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缺乏规范和指导,因此促使新的政策出台。他强调此次修订的特点,除了动态管理、安全环保、技术人员及设备等方面有明显调整外还增加了新能源车的拆解技术要求,包括从场地、设备、存储到拆解,这些方面都制定了相应的规定。为进一步完善相关许可制度,不再对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实行特种行业管理,因此715号令及其配套细则明确了国家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随后,黎主任对《技术规范》中的内容逐条说明解读。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专家 何艺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专家何艺博士介绍了我国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形式与报废汽车行业固体废物管理的相关内容。

何博士介绍从我国十八大以来,国家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空前加强,在十九大以后,也是得到了进一步的突出。固体废物的管理宗旨即为加强管控、防止其污染环境,而工业危险废物,即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危险废物,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危险废物,需要特殊的防治措施和管理办法。危险废物若处理不好,治理难度大费用高或者现有技术无法治理,那么污染后恢复缓慢,或者无法恢复。固体废物种类繁多,来源广泛,仅名录列出来的就是46个大类别,479种废物。因为需要对固体废物进行全过程的管控,这个过程都需要采取相关的管控措施。

针对报废汽车行业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方面,何博士也做出了重点说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危险废物储存必须有个明显标识。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应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如果有外单位合作,要与外单位进行合同协议,对上一年度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进行回顾。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危险废物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不处置的,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来进行处置填报。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秘书长 张莹

14日上午会议由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秘书长张莹主持。

 

郑州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子乾

下午的会议以报废车拆解回用件及再制造技术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由郑州三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子乾主持。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史佩京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史佩京就“报废汽车回收与再制造技术及产业发展”进行发言。

史秘书长说,新颁布的715号令一个亮点的工作就是如何进行再制造,把报废车可以用于再制造的“五大总成”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这是对715政策落实的一个重要的延伸产业解读。再制造能够充分在回收废旧产品中的高附加值,而且是资源节约、保护环境的一个有效手段。此前,我国再制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几个瓶颈问题最难的就是毛皮回收难,715号令的修正对于再制造企业而言,能够可以获得很有效的毛坯资源。

史秘书长就再制造的内涵与特征、再制造技术标准发展、报废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技术与模式、再制造产业的展望情况进行了发言。从全球来看,再制造技术向着智能化发展,复合化发展,专业化趋势发展。而我国再制造技术主要方向“绿色、智能、超常、融合、服务”,再制造的产业就是往高端、智能这一方面发展。同时,史秘书长透露,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行业管理办法也在进一步制定及修订,通过政策法规来引导推动我国再制造产业发展进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秘书长 谢建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分会秘书长谢建军就“国内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市场政策展望与市场特点”进行发言。

谢秘书长介绍到,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的产业在欧美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欧美的汽车零件再制造与传统的发动机、变速箱和一些传动性能向高端的电子产品发展。特别是近一些年随着汽车制造技术和电子技术在汽车方面的应用,目前再制造的重点在向汽车电子方面发展。我国再制造在近十年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主管部门,通过开展再制造试点工作已经摸索出来适合我国国情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发展规划并已取得初步成果,产业体系也渐趋完善,再制造产品的范围也逐步扩大。我国再制造行业快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国内从事再制造企业,包括具有再制造基础的企业已经超过300家。

他认为,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市场潜力巨大。汽车再制造企业的主要市场是汽车后市场、维修市场。在我国大量报废车的旧件是黄标车、老旧车的回用件,在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很受欢迎。在715号令发布之后,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允许再制造,很多企业对再制造市场有着前所未有的投资热情。但需要提醒企业在布局产业发展时需要本着慎重、科学的态度进行。他最后期待再制造相关的管理办法尽快落地,以推动行业向更有序规范化发展。

 

康明斯中国区再制造总经理助理 宋国新

康明斯中国区再制造总经理助理宋国新就“基于中国市场发动机再制造及前景展望”进行发言。

宋总介绍,康明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成立于1919年2月,去年总共的销售金额是238亿,其中中国市场占到了20%多,也就是2018年我们发动机的出口量200万台,中国区大概是50万台的水平,主要的业务覆盖全国多个地区,以及有六百多家经销商,以及6500多个销售网点。

目前康明斯已启动再制造业务,康明斯在全球再制造的工厂目前是有七家,在墨西哥主要是做发动机,一年大概有七亿到八亿左右的产值,华雷斯做燃油系统,大概也是六个多亿。在国内,2010年我们投资600万元在湖北襄阳建设了再制造工厂,2013年康明斯已经成为发改委的再制造试点单位,目前生产能力具备了一万台的重型发动机的再制造能力。希望康明斯再制造能够同报废车企业及同仁共同将我国再制造行业推向一个新高潮。

 

广州市花都全球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项目总监 梅扬文

广州市花都全球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梅扬文,他演讲的题目是《变速箱再制造在中国》。

梅总介绍,再制造是属于国内一个新兴产业,也是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的一个生产制造链。今年公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五大总成”就可以交售给再制造企业,支持了再制造产业的旧件来源渠道。

在715号令实施之前,花都全球的旧件回收来源主要是:主机厂的索赔件、4S店及汽修厂、保险公司的事故车拆解件、通过废旧金属回收商提供的废旧箱。我们公司是独立的再制造企业,我们的生产过程,从旧件外表的喷刷,到拆解,到清洗,然后后面的表面做一些处理。对立面的变扭器再制造,阀体再制造,控制单元再制造,这个就是基本上属于变速箱再制造的核心。最后也是要经过一个总成测试,这个总成测试基本上是专用的,每一根系列的PCU基本上我们要专门回访出来,去做一个总成的一个测试。在715号令实施之后,回收渠道也从原来依靠主机厂回收旧件,增加了报废车企业回收旧件的渠道。

 

广东嘉禾盛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唐华成

广东嘉禾盛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唐华成给我们讲授《重在报废车回用件流通,强在做实产业链延伸》

唐总重点介绍了华南汽车循环件中心仓的实际运营情况。715号令颁布后,允许报废机动车企业的“五大总成”销售给再制造的企业,而华南汽车循环件中心仓是以嘉禾润再制造需求以嘉禾长年架设配件消化渠道为拆解企业批量销售打开通道,不再让拆解循环间长期积压消耗资源。以华南汽车循环件中心仓为标准,复制全国,服务全国的拆解企业和再制造企业。

华南中心仓全部一次性采购、兜底打包,简化运营流程,不用再寻找各方面的,比如说变速箱、发动机以及方向机“五大总成”之外的循环件,不用去单独寻找某一个部件的再制造的商户,统购一次性把拆解下来的零件全部收购。唐总表示十分欢迎拆解企业以合伙人的形式进行合作,并开展利于拆解企业的业务,如应付应收资金的扶持计划。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南方部主任 许青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南方部主任许青主持了2019年上半年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新增会员授牌仪式。

副会长候选人

河北中钢滨海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赵璐 总经理

湖北九州方园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张崇超 董事长

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戴云虎 董事长

漳州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责任公司 林全福 总经理

 

常务理事及理事单位

 

会员单位

 

 

 

 

15日上午议程以产业升级与提升管理水平为主要内容,由河南复兴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凤主持。

 

河南复兴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金凤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循环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 杨敬增

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循环经济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杨敬增教授,就“落实规范精神促进拆解企业的升级改造”做了演讲,回答了如何切实落实办法和规范当中的技术和工艺要求、如何合理的确定拆解规范和范围、产业的延伸与发展方向等问题,整个演讲包含四个部分:第一,规范中部分工程要点解读,其中包含涉及产业的工程要点、规范当中修改了拆解的术语和定义、设计安全环保的工程要点。第二,总体的布局和规划,其中包括工程的建设规模、拆解车型、拆解产物和形态的确定。而且详细阐述了拆解过程中的设备的选择、拆解企业的布局规划。第三,产业链协同设计,该部分介绍了汽车拆解产业链,产业往什么方向去延伸,怎么做好协同,怎么样做好产业的融合。第四是前瞻性考虑与可持续发展。

 

陕西科城环保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管理咨询师 何泓

陕西科城环保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管理咨询师何泓从当下环境管理的形势,以及企业日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演讲。何院长重点梳理了目前面临的环境保护的形势,并表达了自己的两个观点:第一,报废汽车拆解行业只要通过规范化的行业管理,就可以规避环境管理的风险。第二,要强调企业的主题责任。之后阐述了企业日常操作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及一些解决的方案。

 

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贵金属事业部总经理 刘炳安

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贵金属事业部总经理刘炳安对报废车贵金属的高效循环利用做了汇报,通过对金泰莱有限公司的详细介绍,说明了贵金属废料的处置和业务流程、报废车三元催化器的回收处置模式,该公司计划未来与报废车企业合作规划,充分利用国外的资源优势,为国内汽车拆解企业和化工企业提供全面的含贵金属处置服务,为国内贵金属用户提供优质的、个性化的产品定制服务。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赵小勇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小勇汇报的题目是《创新动力蓄电池回收服务体系建设》包含四个方面:第一,回收的前景,重点介绍了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及新能源汽车的报废。第二,有关回收模式的介绍,包含对多个步骤的详细介绍,第三,简明介绍了了一个报废车回收的成功案例,第四,对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介绍,公司自2016年1月份成立以来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壮大。

 

车同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李文丰

车同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文丰的演讲题目是《基于数据标准化以及数据外延在报废车解体业务的探索与实践》,他首先介绍了本公司的业务流程,之后对演讲的题目进行了详细介绍,包括汽车零部件的流通场景、汽车解体厂当前面临的问题、回用件和再造件的发展方向及该公司所能提供的解决方案。其中回用件的发展方向包含两个渠道:第一,是传统汽配市场渠道;第二,是电商渠道;第三,是国外市场;第四,五大总成再制造流通。

 

青岛腾信汽车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裴海波

青岛腾信汽车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裴海波演讲了《资源整合实现互利共赢》,首先对青岛腾信公司进行了简单介绍,包括该公司的业务流程、经营模式、经营规模等方面,之后详细介绍了演讲的主题,通过资源的整合,实现互利共赢。从保险公司的报废车入手,青岛腾信建立了中国第一套的碰撞模型,每天会有上千台保险事故车发布到平台上,车辆出险以后,保险公司询价,报废企业报价,保险公司与车主进行报废谈判,报废企业付款提车,然后报废处理,提供报废证明,完成交易。从车的板块,给报废企业增加各个入口环节点。

 

15日下午,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秘书长张莹召开了关于《报废机动车回用件及再利用件流通标准》体系的行业标准说明会。

 

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北方部主任由红霞主持了报废机动车产业优秀服务商签约暨授牌仪式。为提升行业自律,拓宽市场范围,延伸产业服务达成规范交易和服务模式,根据市场发展需要,甄选以下五家服务企业

1浙江金泰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广西嘉禾润再制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3源泰伟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4车同轨科技有限公司

5青岛腾信汽车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作为CELVE推荐优秀服务商,与报废车回收拆解企业现场签约,创新模式,促进产业链延伸发展。

 

关于做好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交售管理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715号)改革要求,规范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市场交售行为,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做好“五大总成”信息记录、交售对象、标识、再制造、破坏等规范化处置行为的监督,有效防范“五大总成”非法利用风险。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CELVE)于7月14日晚召开关于做好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交售管理工作征求意见内部座谈会。

由中再生协会报废车分会秘书长张莹主持会议,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代表、再制造企业代表、回用件逆向回收企业代表等行业专家76人参与交流讨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产业政策研究室工程师潘伟就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交售管理工作征求意见为与会代表做了解释说明。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处长叶晓鸣、干部张昕玫出席会议,直接听取代表们的意见。

 

会议部分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