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湖南省社推进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邵东)现场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19-08-13 浏览次数:400
 

        8月9日,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推进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现场会在邵东召开。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曾震亚在会上强调,全省系统要携起手来守初心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担使命重整行装奋力前行,将推进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办实做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邵阳市副市长李华和致辞,省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利凯主持会议。 

        曾震亚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省社积极主动推进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就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生动实践。省社选择在邵东县召开这次现场推进会,主要是因为邵东县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认真总结邵东县的经验做法,对于推动新形势下全省系统垃圾分类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推进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总结经验,因地制宜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模式;要抢抓历史机遇,创新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要加快供销改革,推动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事业振兴。

        据悉,邵东于2018年2月在周官桥等乡镇推行垃圾分类及再生资源回收试点,成立了同创再生资源利用回收公司,从垃圾源头分类、回收到处置实行一条龙服务,在全县全面推开,形成了政府主推、供销社主管、公司主营的工作格局,探索并创建了“一村一站一员”垃圾分类处理“邵东模式”,即每一个村设一个站,每一个乡镇设一个总站,每一个站设二合一的从业人员。目前,邵东已建成村级回收站350个,乡镇总站建设年前将实现全覆盖,组建“二员合一”队伍320余人,投资3800余万元,占地54.5亩的高标准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   通过垃圾分类,实现了低值垃圾高值化,有效防止环境污染,节约了土地资源,减轻了县城垃圾填埋场处置的负荷和财政投入的压力,形成了农户、回收员和公司增收、政府投入产出划算、生活环境变优的“三赢”局面。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回收各类废旧物资7382吨,农民增收645万元,垃圾转运费节省183.7万元,垃圾转运填埋减量30%以上。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经济发展和改革部经济运行处副处长陈倬岳、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秘书长唐艳菊在会上讲话。邵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玉凡做典型经验发言;邵阳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汪庆春、娄底市理事会副主任阳文胜、桃江县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王坚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一行先后参观了邵东火厂坪镇木林村再生资源回收站、周官桥乡再生资源回收总站、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仙槎桥镇青山村再生资源回收站和兴林汇景小区再生资源智能回收站。

        省社副巡视员程念贵出席会议。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等部门、协会的专家领导、14个市州供销合作社负责人及20余个县级供销合作社负责人以及省社办公室、财务处、合作指导处和邵阳市、邵东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