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注意!一废品老板被刑拘!这种废品千万不能收!!!
更新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490
 

近日,接群众举报,在浙江浒山横河镇东上河村,一废品收购站擅自收购、处置废油漆桶等。

浒山环保分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该废品收购站,当场发现收购站人员正在使用设备对废油漆桶进行压块处理,现场还堆放着很多塑料的、铁质的废油漆桶和废机油桶,以及大量压制好的成捆铁块。这些废包装桶和压制好的铁块大多露天随意堆放,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铁块上残留的废漆渣被雨水冲刷流至地面,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

为防止废包装桶和铁块对环境造成污染,执法人员将该废品收购站的物品妥善转移至规范储存场所进行查封、扣押。

同时,监测人员对废品站地面上两个点位的废水进行了采样监测。经测,两个点位的废水化学需氧量和石油类均超标排放,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将对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

经对废包装桶、压制好的铁块等过磅称重,重量为37.78吨,已达入刑标准。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被依法刑事拘留。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含有或沾染毒性、感染性危险废物的废弃包装物、容器、过滤吸附介质等属于危险废物HW49类,废物代码为900-041-49。因此,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油漆桶、染料桶、油墨桶、废机油桶等均属于危险废物。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必须交由具备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处置。根据法律规定,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即构成污染环境罪。

提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15年修订版)第六十二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处以罚款:

(二)对暂时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未建设贮存的设施、场所安全分类存放,或者未采取无害化处置措施的;

(六)擅自转移固体废物出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贮存、处置的;

(七)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工业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造成其他环境污染的;

有前款第二项、第六项、第七项行为之一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注:2019修订版将修改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也就是如果你想经营废油漆桶,首先要办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综合经营许可证;其次要建设合格的贮存的设施、场所;三要办好环评手续等。

注:废油漆桶等危险废物的处置一直是个难题。沾染危险废物的废铁桶、废油漆桶、废机油桶随意倾倒、私自焚烧、私自售卖、无证处置等违规处置现象十分普遍。

《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另外,国家对何种情况下污染环境构成犯罪也作了明确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