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中央深改委: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更新时间:2019-09-18 浏览次数:115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业内人士高度关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每年产生大量的塑料废弃物,然而塑料废弃物的利用率不超过35%,还有超过塑料制品总量15%的塑料废弃物,不具备回收的价值和回收可行性。此外,普通塑料的降解周期一般长达上百年。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出台政策,为治理塑料污染指明方向。

  近期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积极应对塑料污染,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替代产品,增加绿色产品供给,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各环节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

  业内人士关注度较高,但市场暂时未出现较大反应。针对“部分塑料制品被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由于政策尚未具体实施,因此再生业者对此持观望情绪。目前再生市场主要受到新旧料价差偏窄及需求不理想的利空,交投阻力较大,价格承压下滑。由于上半年行情疲软,多数再生业者盈利不理想,而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需求相对是旺季,因此业内人士对行情走向关注度较高。由此,业内人士对相关政策的具体实施持高度关注心态。

  目前生产降解塑料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日本、中国等。然而,国内降解塑料的推广使用却面临诸多困难。

  1. 降解塑料价格昂贵,成本是普通塑料的3倍。

  2. 降解塑料加工困难,尚未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化。

  3. 相关科研技术尚未成熟,降解可控、回收利用等技术均不完善。

  4. 国内缺乏相关标准。

  5. 生产工艺复杂,性能不稳定。

  除上述困难外,降解塑料的流通对业内人士操盘产生较大考验。由于普通塑料存放时间较长,因此生产、销售环节的库存周期相对较长。如果生产可降解塑料,必然要考虑成品存放时间,销售模式或像快消品方向转变。这对业内人士销售渠道和流动资金量要求较高,从而业内人士操盘难度增加。

  综上,业内人士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的具体实施关注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