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吃下”装修垃圾“吐出”再生骨料 上海首个永久性资源化处置中心建成
更新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483
 

上海首个永久性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在宝山区江杨北路投入试运行,不仅每年可处置30万吨装修垃圾、实现85%的高资源化利用,更能以低于2‰的杂质率将垃圾“变废为宝”,制成各种再生骨料。

  垃圾制成再生骨料

  在江杨北路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一套上下两层的大型机器正在“轰隆”作响。混合着橡胶手套、危废品、木材、陶瓷、钢筋水泥等的装修垃圾堆成小山,挖掘机将垃圾投入进料口后,垃圾就像乘上了“激流勇进”车,被传送至二楼。

  一进车间,“环锤破”先将垃圾锤碎,并将软质物品分拣出,避免缠绕损坏机器。随后,一台高速旋转的除铁器,就像大大的磁铁吸走了铁质垃圾。振动风力分选机和高精度分选机则分别“吹”出不同粒径骨料中的轻质杂质。垃圾进入人工分拣车间后,16位工人站在分拣台边,将废木料、泡沫塑料、织物、非铁金属等仔细挑出,分门别类投入管道口,而管道则直通底楼的收集小车。

  经过一道道“关卡”,成分复杂的装修垃圾,被分成了干净的再生骨料。记者看到,堆放着的骨料分为0-7毫米、7-25毫米、25毫米以上等几类,肉眼已难看见杂质。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宝山装修垃圾资源化项目部经理张磊表示,2‰的杂质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这些骨料,可被制成再生路面砖、再生透水砖、再生无机混合料等物料,再次进行利用。

  精细分拣要求极高

  与大多是钢筋水泥的建筑垃圾不同,装修垃圾中杂物更多,比如不锈钢门窗、石膏板、油漆桶、胶鞋等都可能混入。若要实现资源化利用,对分拣的精细化程度要求极高。

  张磊表示,这套系统的核心技术就在于环锤破及两台分选机,目前均已申请了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外,整套系统占地才16亩,能做到如此“迷你”,是因为将复杂的处置工艺“叠”了起来,紧凑地装进全封闭厂房中,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实现“螺蛳壳里做道场”。

  垃圾进场,需先连车“过磅”。这套自主研发的自动称重计量管理系统可以定位、称重,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共享给管理部门。

  如此“量身定做”的系统,前期经过了三年筹备。调研小组先后20多次对上海各区的车队、小区、中转站进行调研,样品总量达200多吨,总结出上海装修垃圾的主要组分后,再改进优化技术。

  探索形成闭环管理

  宝山区绿化市容局环卫管理科副科长顾鸿雁表示,宝山全区204万人口,平均每天产生1000吨装修垃圾。大量垃圾从小区堆放点运到中转点后,仍然只能堆着,等待被用至道路维修等工程中。但受工程限制,很难做到完全消纳。截至8月,光宝山的堆放点就有好几万吨装修垃圾。

  2017年开始,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宝山区政府和区绿容局探索如何处置装修垃圾。这个处置中心的建成,解决了装修垃圾的处置难题,完善了管理体系,形成了装修垃圾“收、运、处”的闭环管理。同时,垃圾变废为宝,也达到资源化处置的目的。

  试运行期间,中心每天可处置700-800吨垃圾。预计年内,中心可正式投入运行,届时若实行双班生产,一天处置能力可达千余吨,能满足宝山区装修垃圾的处置需求。目前,北京建工资源公司还在和机器人制造企业接触,希望共同探索智能分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