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双十一把消费提前 后续包装需求仍然堪忧
更新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340
 

双十一带来纸箱需求井喷 纸箱厂电商包装出货量翻倍

双十一成交额实现突破,快递包裹数自然也“不甘落后”。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预计2019年“双11”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5.2亿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1.74亿件)的3倍。

这庞大数据的背后是无数的包装箱需求,不少纸箱厂早在10月中旬便开始涌入大量订单。有纸箱业人士反映,双十一刚过,其电商包装的纸箱出货量整整翻了一倍。

双十一同时推动包装纸需求上升 纸价8月底便开始上行

从原材料来看,从今年包装纸的价格走势看,今年包装纸市场整体表现低迷,8月国内传统的中秋消费旺季需求并没有带来包装纸价格上涨,反而价格还是呈下行格局。但自8月底开始,国内包装纸价格便进入了上行通道。

其中“双十一”网络消费起到了一定的推涨作用。随着移动互联网及社交平台的快速发展,目前互联网消费模式也在发生变化,网络消费市场下沉,社交电商发展及促销力度加强,使得更多的传统消费加快向网络消费转移。各大电商在“双十一”前不断给市场预热,也促进了各大商家将促销的重点转向网络消费,进而加大了包装纸的需求。

双十一把消费提前,后续包装需求仍然堪忧

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装的确能吸引眼球。就和双节期间高速公司大塞车一样,往往给人一种繁荣的假象。事实上,通过购物节的方式,把未来的消费集中在几天,无论是对品牌商家还是对供应链上的包装企业来说,都不是什么好事。

还有,对电商来说,生命周期只有15天的纸箱并非完美选择。当纸箱的成本确实威胁到电商业务的时候,电商会毫不犹豫地抛弃纸箱。全球包装材料制造商SealedAirCorp.的营销总监JeffPotts指出,消费者在意识到不符合免费运送条件时,通常会放弃购物,一旦包装成本更高,零售商可能会寻求其他解决方案。

当前,中国的几大电商巨头都在搞无纸箱化。顺丰去年减少了3万吨纸箱用量,京东推出无人车替代纸箱,天猫两年前就推出了塑料材质的环保快递箱,苏宁易购也推出了塑料材质的漂流箱。

因此,对于当前热炒的包装纸涨价,包装印刷行业应该客观理性地思考一下。如果没有足够的需求来支撑,通过涨价来拉动市场需求的游戏还能玩多久?

由于互联网快速发展,由互联网衍生出来的消费方式也更加多样化,也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其对客户吸引和粘性也在增加,网络消费的占比还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是这种消费方式的转移,对消费总量的贡献有限,国内消费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何况这种集中性的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消费预期。所以随着“双十一”过后,国内消费整体压力还将增加,未来对国内包装纸的需求或再度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