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安全“回家”
更新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222
 

  一台废弃的冰箱被小区里四处转悠的骑车人收走后,去了哪里?被称作“城市矿山”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简称“电废”),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心头之痛”。“电废”里含有铜、金等金属,被收走后,送到小作坊随意拆解和处置。

  乱堆乱放、不规范的拆解,成为污染水、土壤和空气的重要隐患。

  无害化处理“电废”成为全球共识,我省正在探索。

  让90%以上“电废”合规处理设立门槛,将无技术、不规范的作坊式拆解挡在门外。

  据介绍,我省建立了“电废”拆解准入审核机制,没有资质的公司和小作坊,不能从事废旧电子产品的拆解。我省共有7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6家废线路板处置企业有资质。这些公司不但要按照严格的规范拆解“电废”,还需配套相关环保设施,处理在拆解过程中产生的污染。

  然而,如何让“电废”都收进这些公司呢?买!武汉博旺兴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袁野介绍,全省大约有1万多名回收“电废”的人,他们走街串户回收后,卖给上游的公司,由这些公司再卖给“电废”处理公司。“若我们出价够高,就没人会卖给无资质的小作坊。在武汉,一台废冰箱可以卖到80元。”袁野说。

  可是,即便“电废”中有“宝”,但因无害化处理成本高昂,而拆解出来的贵金属价格又和大宗商品交易息息相关,浮动较大,因此目前利润不高。袁野介绍说:“买‘电废’的支出基本接近销售额的50%,每年处理‘电废’的成本和销售额基本持平,大环境不好的时候还会亏。”如何扶持有资质的公司良性运营?给补贴!据介绍,每规范拆解一台国家就补贴一台,为这些公司兜底,以促进产业的良性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我省企业共拿到补贴15亿元。

  在“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双重作用下,目前我省90%以上的“电废”都进入了有资质的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电子眼紧盯“拆解动作”“电废”处理正规军是否按规范处理?他们会不会骗补?我省的办法是,利用现代技术严密监管。

  据介绍,拆解企业每个季度拆解的“电废”数量达到几十万台(套)。根据国家补贴政策,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审核工作量较大。为此,省生态环境厅建设了湖北省“电废”拆解处理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废”入库单台称重、拍照、条码管理、扫描拆解、在线视频查看等功能,保障了系统全年稳定运行,为基金补贴审核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博旺公司看到,一台台“电废”上了流水线后,经过称重拍照,被贴上一个有二维码的标签后,继续在流水线上行进,直到最后被粉碎。这些标签就是每台“电废”的“身份证”,信息都被实时提交到全省综合管理系统里,可追溯整个拆解流程。而每一个拆解的节点,都有摄像头对着生产线监视。在监控室内,可以看到这些节点的清晰的视频,工作人员盯着视频查看,若发现有违规操作就会提醒。而这套监控系统与我省“电废”综合管理系统联网,监管部门可以随时查看。

  “一是看每台‘电废’是不是真处理了,有没有循环利用作假。比如我只收了一台‘电废’,但放在流水线上反复‘跑’,造成拆解多台的假象,从而骗补。现在有了标签和视频就杜绝了这一现象。二是看拆解是否严格遵守规范。同时,视频要求保存3年以上备查。”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相关负责人杨泽华介绍说。

  线路板是电器的重要零部件,废弃的线路板属于危险废物。我省建设了废线路板监管物联网系统,从废线路板产生开始,就贴上“身份证”,进行处置全过程监管。

  技术探索“变废为宝”废线路板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贵金属,同时,也含有铅、镉、汞、六价铬、聚氯乙烯及卤化物阻燃剂等多种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如何无害化处理废线路板,并且有效回收贵金属,技术是关键。

  为有效解决废线路板的处置难题,武汉博旺兴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履约项目,开展废线路板处置技术示范,希望找到适合不同企业的有效处理技术。

  武汉博旺兴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的是“强化物理法”。“电废”分拣后,由皮带将拆解了的“电废”送入破碎机尘箱进行多级破碎,经磁选、重力分选、静电分离等物理工艺,将金属和树脂等自动分拣,最终得到金属粉,实现对“电废”的高效分离和高效资源化利用,同时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方法则是“火法协同处置”。主要利用熔炼炉造锍反应过程中放出的巨大热量,抑制二口恶英的生产,贵金属的回收率提升到较高水平,其中铜可达99.12%、金77.04%、银80.89%。

  “两种工艺各有优缺点,适用的环境也不同,成本也不一样,试点在于探索各种方法的配适性和可推广性。”杨泽华说,比如火法投资成本较高,不适合中小公司;物理法处理成本较低,但得到的贵金属分离度相对较低。

  据了解,经过多年探索与合作,“电废”拆解正规军之间也达成了一定的默契,各自在细分市场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我省“电废”处理正步入良性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