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2019年全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利用行业会议在黄石市隆重召开
更新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1152
 

12月6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承办,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启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9年全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利用行业会议”在湖北省黄石市隆重召开。

本届会议主题为"依托政策,苦练内功,助力电废企业突出重围"。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干部张丛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废家电室邓毅、黄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楚平、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和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中国家电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中心主任田晖、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王景伟、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总经理王焱、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涛等领导到会。来自全国家电拆解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计16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湖北省黄石市副市长胡楚平致辞。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干部张丛珊在致辞中指出,从2012年到2018年,共有5批109家处理企业列入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基金补贴名目,回收处理总量从2012年的1.6亿台左右到2018年5.2亿台左右,实际处理量从2012年的近1000万台到2018年超过8000万台,各类拆解处理产物超800万吨,直接经济价值达210亿,取得了资源回收及环境保护的良好效果,国家将继续推动废家电回收拆解行业的健康发展。

湖北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在致辞中表示,大冶有色是中国有色集团和湖北省国资委共同出资的,中国有色集团控股的以铜产业链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集地、勘、采、选、冶、加等于一体的国有特大型铜工业联合企业,形成了以有色金属资源开发利用和贸易业务为主、循环经济和矿山工程建设为辅的两主两辅的产业格局,在废旧家电拆解领域,其最新研发的澳炉协同处置废弃线路板的新技术已经投产,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业内更多企业合作。

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永刚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生产者责任制度的引领下,我国废家电回收、拆解及利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近年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收支不平衡,导致基金补贴延迟发放,基金补贴企业经营困难,中再生协会就此问题多次代表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向行业相关主管部门汇报,争取上述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并号召广大拆解企业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充分利用政策,通过加强规范管理提质增效。

生态环境部固管中心废家电室邓毅在会上作了题为“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管理政策及其最新工作进展”的发言。他介绍了我国废电器管理的主要法律依据、废电器管理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最新的相关工作安排,特别强调要设立处理基金征收使用奖惩机制,相关《审核指南》的修订原则和实施注意事项。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中心主任田晖做了主题为“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与《条例》修订的探讨”的演讲,指出《条例》面临基金收不抵支所导致的基金延迟发放、企业融资成本高、处理量涨跌互现和私拆禁而不止等问题,以及中国EPR基金制度试点的总体情况、《条例》相关修订工作的思考。

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道斌在发言中指出,中再环资自执行基金补贴政策至2018年底,累计拆解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8000余万台。公司在管理上落实环保政策,确保合规经营,重视装备的改造升级,加强经营监管及拆解技术和水平的提升等。

启迪环境公司固废及再生资源中心高质量发展部总监祁富跃在发言中谈到,精益生产目的是安全、零灾害、零事故、零浪费,合规生产无投诉无处罚。并通过案例讲述了实际工作中对精益生产的运用。

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荣发谈到,格力致力于构建以EPR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发展突破的道路探索为渠道建设、精益求精、深挖资源以及近年来格力在环保方面的行动。

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能源与环境咨询部高级项目经理周玉分享了北京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新型回收利用体系试点建设经验。

广东隽诺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凌维丰分享了隽诺冰箱回收方案具有高效处理能力及涵盖率、高自动化作业、高产品质量和低能耗等特点。

大冶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冶炼厂厂长万黎明在发言中谈到“奥斯麦特炉”熔池熔炼协同处置线路板工艺依托完备的金属回收产业链,利用配套完善的环保设施,达到资源综合利用率高、废气、废水有效治理,实现了废弃线路板资源化利用既环保又高效的目的。

北京腾龙正利防水保温工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景龙在发言中讲到,公司研发废旧聚氨酯可循环利用的新技术,将废旧聚氨酯粉碎成颗粒,研发新型轻质混凝土(干拌复合轻集料混凝土),其生产工艺简单,且具有轻质、保温、环保、隔音、防火和无放射性等优点。

北京绿账本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阚振芳讲到,“绿账本”平台以技术实现真实交易记录,各环节相互印证,还原再生资源真实业务;帮助供货商由个人转为工商户,提供全国范围一体化财税服务能力;解决支付、开票等难题,帮助回收企业解决进项抵扣和成本认证问题。

深圳爱博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庄广春在会上讲到,爱博绿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公司自研信息化系统,高效整合上游回收信息,将上门回收、分拣中心运营、再生资源交易、废旧家电拆解等环节整合,实现互联网+再生资源交易模式。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王景伟教授在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资源再生行业发言中谈到,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强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借助“一带一路”政策服务全球环保产业。

北京市思迪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璐在发言中讲到,思迪环保是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旗下唯一“互联网+”环保服务公司,为国家党政机关单位、社区、学校及公共场所等提供再生资源回收、交易、处置、循环利用全流程服务。

在“政策不确定下,废家电拆解企业如何突出重围”对话中,主持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王景伟教授与北京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明、安徽首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天招、汨罗万容电子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细良、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部长王小丹以及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部长陈辉就现有政策下,企业如何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获得生存;无基金补贴拆解路径探讨;拆解废弃物销售管理模式探索;家电拆解企业通过什么合作机制,才能抱团取暖,共渡难关;家电拆解企业如何创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等问题进行讨论。

在会上,湖北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和中再资源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伟翔电子废弃物处理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博旺兴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废家电拆解产物供求签署了意向性合作协议。

会议由中再生协会会展部部长苏然主持。

会议还召开了废家电拆解企业闭门会议,就相关行业发展问题达成共识。

12月7日,参会代表前往湖北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