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声音 | 江苏省政协委员宋如亚:区域共建共享设施 完善有害垃圾监管
更新时间:2020-01-17 浏览次数:449
 

随着垃圾分类的不断推进,各类垃圾逐渐被居民区分开来。灯管、电池、药品、油漆桶等有害垃圾,尽管每户产生量小,但因专业处置设施没有跟上,大量有害垃圾只能贮存在环卫部门,未能及时有效处置,成了危险源。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认为,在大力实施垃圾分类背景下,迫切需要主动应对有害垃圾管理的新问题新挑战。

据江苏省住建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收集有害垃圾208.93吨,2019年前三季度收集量为338.37吨,增长率达61.95%。相比有害垃圾集中产生量的快速增长,后端处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有害垃圾处理率只有45%左右,从2018年到2019年仅仅提高了0.6%。据了解,目前对荧光灯管的处置,江苏只有宜兴一家专业化的处理厂。目前,专业的有害垃圾处理企业数量少、定价较高、设施布局不合理导致运输成本高等,而全省各地垃圾暂存量不断增加,加剧了对公众健康和生态安全的潜在风险。2018年全省有害垃圾暂存量为114.46吨,而2019年仅前三季度已达183.34吨,增长率达60.01%。此外,政府对有害垃圾管理主体的政策界定也较为模糊,在设施布局合理性、技术适宜性、处理能力提升等方面仍缺乏有效管理手段。为此,今年宋如亚带来关于完善有害垃圾管理体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

“要优化完善有害垃圾监督管理机制,率先探索通过地方性立法,明确监管主体的职责界限与合作方式。”他建议,加快设施布局与建设,将有害垃圾集中处置设施纳入本地重大公共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布局,借助长三角一体化推动设施共建共享,针对不同种类的有害垃圾,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做好统筹,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有害垃圾处置体系。

同时,要在源头分类时,向居民公开有害垃圾种类、成分、危害性与分类回收处置措施,推广绿色消费。并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促进生产厂商以及相关企业单位加强技术创新,普及清洁生产方式,研发原料的环保替代物和替代技术,促进废旧产品的回收和再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