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或带来“锌”发展
更新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680
 

目前国家出台各项利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与发展。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是最为关键的部件,而由于使用的燃料不同,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的电池不同。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磷酸铁锂电池占据动力电池行业的最大市场份额。但随着产业政策支持,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不断提高,以及动力电池企业对三元材料电池的研发与优化,三元材料电池超过磷酸铁锂电池,成为装机量占比第一的动力电池类型,尤其是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就用的是三元锂电池。

2017年3月1日,中央四部委印发了《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通知,明确指出了“将提高电池比能量作为今后的重点发展目标之一”,且近来国家环保力度进一步加强,或带动锌空气电池的政策支持以及推广。锌空气电池最大的特点就是绿色环保,其工作过程是负极上的锌仅与电解液中的OH-和空气中的氧气相接触而发生化学反应,所以在整个放电过程中,并不会产生任何污染大气的物质。
 

锌空气电池的概念由来已久,国内60年代末起才开始对锌空气电池进行研究。

其优点除了绿色环保,还有就是安全性好,没有爆炸燃烧的危险;能量密度比锂电池高80%至100%,即同等重量下续航能力约是锂电池的2倍;并且锌的全球储量是非常大的,成本较低,价格也不会因为金属稀缺波动;并且它的保存时间更久,电量不容易损耗。
 

但目前其弱点也是比较致命的,因为瞬间放电能量较小,并不设用于对速度有高需求的日常家用汽车。比较适用于公交车、旅游观光车等低速车辆。但锌空气电池的综合性能仍是比较优越的,它的普及还是需要看国家的推广应用和政策支持,在其高环保以及高安全性的加持下,锌空气电池或有进一步突破,先于城市公交等公共领域开始推广。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