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新华社 | 专家称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前景可期 标准体系日渐完善
更新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514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9月16日电(记者赵久龙)近日,由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的2020年(第四届)全国危险废物利用处置技术大会在江苏常州举行。在这场以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与标准建设为主题的会议上,诸如废钢桶再生、高温熔融玻璃化产物利用、废物盐资源化利用等系列危废利用新技术、新标准受到业内关注。与会专家认为,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正在成为整个危废处理产业中最具创新活力、最有发展潜力的方向,前景可期。

据介绍,危险废物是指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和液体废物。危险废物来源于人们的生产或消费活动,在具有危险特性的同时往往还含有一定量的有用物质,经过适当的加工提炼和解毒过程消除危险特性后,仍能以原料或产品形式重新进入生产和消费环节进行资源化利用。我国产业门类齐全、工业发展迅速,危废产生量大,利用处置行业初具规模,对行业的规范管理和技术引导十分必要。

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正式施行,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危废专委会副主任、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表示,新固废法施行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业内人士介绍,我国目前在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上,近年来提出了“无废城市”建设、生产者责任延伸、分级分类管理、信息化监管、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对消除污染、培育产业、缓解监管压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市场变化也带来产业发展新挑战。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管爱国介绍,环保督察等强化管理措施带来的危险废物“挤出”效应逐渐减弱,危废产生量增长趋缓,大量新增或改造的危废处理产能集中释放,处理价格“拐点”已现,“生态共建、污染共担,产业互联、标准赋能”将是下一阶段发展的主题,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协同发力,助力产业在规范、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危废资源化利用,标准要先行。资源化利用是将废物变成产品的过程,由于物料来源的特殊性,无法直接适用一般的产品质量标准,必须既保证产品的质量要求,又将产品的环境安全性和生产过程的污染控制技术规范一并纳入考虑,加快制订危废资源化利用专用标准,并建立健全危废资源化利用环境监管体系。目前,以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废专委会为代表的一批行业组织正积极推动相关团体标准的制订和实施工作。

来源:新华社江苏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