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报废汽车拆解资质放开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更新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377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亿辆,然而目前我国报废汽车回收率仅为0.75%,远低于世界水平,绝大部分报废汽车流入黑市回收,非法报废汽车现象突出。目前我国迎来一大批使用年限到期的汽车需要报废回收,2019年新规的实施使得规范的报废汽车回收渠道有所拓展,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市场潜力将得到激发。

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上升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带动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从而报废拆解的汽车数量也在不断提升,当前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产业在国内具有广阔发展空间。2019,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6150万辆,同比增长12.6.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6,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2019年末有所增长。

报废汽车回收规模相对较小

尽管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及报废量规模较大,但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汽车数量较少。据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其中汽车195.1万辆,同比增长16.8%20201-2,我国机动车回收数量14.2万辆,同比下降49.2%,其中汽车11.6万辆,同比下降49.9%

2005年开始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2005-2008年处于报废汽车回收平稳阶段,自2008年起,国家补贴政策开始,2012年部分地区开始有补贴政策,此后每年报废汽车的回收量逐年上升。

近几年报废汽车行业回收情况

从以下数据可知,近几年,随着报废汽车拆解行业的发展,拆解企业数量和从业人员不断增加,资产总额也从负值实现了盈利,但是不规范行为依然是整个行业的弊病。据统计,2018年报废汽车拆解行业整体销售额为63.4亿元,其中营业利润为-2.64亿元,纳税额达到28.7亿元;2019年报废汽车拆解行业整体销售额为297.2亿元,其中营业利润为31.6亿元,纳税额达到20.6亿元,营业利润同比正价2632%,但纳税额却同比减少28%。一辆报废汽车的利润大概在500-1000元,由此表明,整个行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随之而来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不规范行为也逐渐暴露,仍需政府相关政策严加规范。

新规出台激励行业发展

随着报废汽车拆解资质的放开,回收拆解企业准入条件较容易达到,主要取决于当地汽车保有量及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与否。多年来我国对报废汽车回收实行特种行业管理,对报废汽车回收企业实行资格认定制度,一个区域的回收、拆解环节大多为当地拥有资质牌照的公司统一负责。加之新规的出台,明确规定五大总成可回收再利用,激发市场活力,鼓励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向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报废汽车拆解行业推动再制造工程

随着汽车保有量和报废汽车规模不断扩大,政府对于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政策也将逐渐放开。2016-2019年我国报废汽车回收行业企业数量逐年增长,2018,我国拥有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数量为695,2019,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数量增长至732家。近两年废钢加工行业利润微薄,多另辟蹊径,看中报废汽车拆解行业,利润可观,但目前地方相关补贴政策并未完全落实,回收车辆尚有难度。

目前汽车回收拆解可得到生铁、钢材、有色金属、玻璃、塑料五大材料以及其他废旧材料,可将这些材料回收再利用,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推动循环经济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发展并不规范,为追求利益,有部分没有取得资质的企业进行非法报废汽车拆解业务,一些应该报废的汽车也通过非法途径流向二手车市场。所以,构建汽车生产企业、回收拆解企业及资源再生企业的协作机制,理顺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加强废钢回收、加工和配送基地建设,实现社会废钢铁资源的回收、拆解、加工、配送、利用一体化,积极推进再制造工程,对促进报废汽车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非常有益。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