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协会动态协会动态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1089
 

各会员单位:

近日,信阳某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拆解废旧油罐时发生燃爆,造成一死一伤。提醒我们坚持底线思维扎实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为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特点,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货物存放及通道

货物堆放不规范,未分区域、划标识,堆垛过高,固定不牢,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易发生物体打击、坍塌及火灾事故,紧急情况下影响事故救援及人员疏散。

二、安全用电

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绝缘破损、老化现象较为常见,超负荷现象突出:电器设备与可燃货物距离过近,架空线路下方堆放货物;使用白炽灯等高温照明灯具,使用花线、铝线等不符合使用场所安全要求的线路,配电线路未穿管保护;违规使用电熨斗、电热水器等电热器具和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易引发电气火灾事故。

三、消防设施

未按规范配置充足的灭火设施、灭火器材,遮挡、圈占、埋压、挪用和关闭灭火器、室内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等,灭火设施、灭火器材未定期检测、维护导致失效,极易导致小火酿成大火。

四、可燃材料及明火管理

个别企业明火管理不到位,使用火炉、火盆、电暖器等取暖设备,员工违规吸烟;焊接、切割作业等动火作业未按流程进行作业审批,未清理现场易燃物、配备灭火器材,易引发火灾事故灾。个别回收企业违规用彩钢板等可燃材料搭建货物储存场所,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五、人货混居

个别企业收购、储存、生活为一体,“人货混居”现象严重,加之,再生资源品种多为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人员疏散和火灾扑救极为困难。

六、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制度、岗位操作规程不完善;未定期开展日常检查、安全巡查、安全培训、应急演练。

企业要深化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以自查自纠为主的安全生产检查和消除安全隐患行动,进一步加强再生资源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安全监管。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认识,强化企业安全管理的力度,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方案、有措施,确保安全生产。企业要注意:自31日起,未发生事故但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也将追究刑事责任!

 

 

 

 

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

2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