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新固废法施行近半年,上海人大今启动执法检查
更新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54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新固废法)施行近半年,各地落实情况如何?上海人大今天启动新固废法执法检查,相关部门透露了本市贯彻落实新固废法的最新举措。

新固废法尤其强调全过程管理,不仅针对产废单位,委托单位同样承担连带责任。在上海,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废等信息已纳入统一管理平台。借助技术手段,信息实现互通、监管形成合力。

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企事业单位已从“十三五”初期的4000多家增至如今的3万余家。每年,近20万条危险废物转移联单通过该平台进行运转。

以最严法治保障生态环境,新固废法在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也为城市再生资源产业带来了新活力。

建筑垃圾,城市中单一品种排放数量最大、最集中的固体垃圾之一。据统计,本市每年建设工厂废弃混凝土产量大约在600万吨左右。从清运到处理,它曾让城市管理者头疼不已。但如今,从分拣、剔除、粉碎到再生利用,一条环境友好、经济效益佳的资源化利用之路正渐渐走通。来自市住建委的数据表明,目前本市规模化处置设计能力约为550万吨,处置后的产品主要进入混凝土搅拌站、砂浆厂和水稳厂。

不少人担心,再生建材产品在市场上会不会遇到销路不畅的问题?为此,上海牵头制定健全标准体系。一系列技术标准涵盖了再生骨料、再生混凝土、再生道路材料等多种工程应用。据统计,目前已有20多部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规范,基本可满足市场应用需求。

眼下,上海还在全力推进12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投产。截至目前,已建成10座,预计今年底全部建成。届时,本市建筑垃圾集中资源化能力将达590万吨/年,基本满足本市装修和拆房垃圾处置需求。

为更好贯彻落实新固废法,此次执法检查将于4月下旬至8月下旬集中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及处置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制度落实情况;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包装物的设计、制造及回收利用情况等。

作者:王嘉旖

编辑:周渊

责任编辑:顾一琼

来源:文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