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装箱,退运!“洋垃圾”想偷溜进来?没门!
更新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366
 

近日,在上海海关缉私部门的监督下,两批总重约15吨的涉案“洋垃圾”被依法装箱退运出境。

随着上海海关对“洋垃圾”打击力度的加大,这样的案例正越来越多。尤其是2020年9月1日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以来,上海海关强有力地打响“洋垃圾”阻击战,全力构建绿色口岸。

今年3月,黑龙江、广东两家企业分别自海外申报进口螺丝刀(旧)、锤子(旧)等货物各一批,总重约20.9吨。经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鉴定,其中约15吨货物为国家禁止进口的“洋垃圾”。今年5月,上海海关缉私局对该两家企业正式立案调查,并督促企业尽快将涉案“洋垃圾”退运出境。

事实上,近年来,上海海关持续加大对“洋垃圾”的查验拦截力度,将众多“洋垃圾”拒之于国门之外。通过在各个环节加强力度,上海海关构建起了严密的“防护网”。

在进口申报环节,及时维护通关作业系统参数,对进口固体废物实施准确拦截。严格审核、严格把关,对任何形式的进口固废一律不予放行。

在风险布控环节,利用上海海关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从影子商品、历史查发频次较高的国内外收发货人、高风险原产地、高风险价格区间、高风险关键字等多维度进行监控分析,加大布控验核力度,实施精准打击。

在口岸查验环节,严格开展进口固体废物100%查验,加强舱单核查,强化运输工具管理,严格转关监管,加强监管作业场所视频监控,不断提升监管有效性与威慑力。2020年度,上海海关查验进口固废集装箱8000余标箱,涉及进口报关单1000余份。

在属性鉴别环节,规范固体废物属性鉴别复检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时效、处置等要求。新《固废法》实施以来,上海海关共开展疑似固体废物属性鉴别800余批次,已鉴别发现固体废物110余批次。

在各个环节严密布防的同时,上海海关强势打击走私。对于截获的洋垃圾,以退运出境为原则,无害化处置作为补充,确保口岸拦截的每一批固废均按计划装船退运出境。

与此同时,对固废进口有关的企业、单位实施稽查,并加强进口固体废物企业信用管理,对进口禁止进境固体废物的违法犯罪企业,依法依规调整企业信用等级。

据统计,2020年以来,上海海关针对固体废物非法入境缉私立案131起;清理退运非法进境固废243批次,共计1万余吨,有效阻止了固体废物通过上海口岸非法入境。

海关提醒

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已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根据有关规定,将境外固体废物输入境内的,由海关责令退运该固体货物,并处5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