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奉贤区加强资源化利用 助推“无废城市”建设
更新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363
 

奉贤区进一步加强全过程分类和资源再利用体系建设,围绕绿色回收、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采购、绿色消费、绿色供应的全链体系,打造循环经济产业示范项目。全区居民源头正确分类率达到95%以上,干垃圾处置量590吨/日,湿垃圾分出量387吨/日(含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回收量302吨/日,有害垃圾分出量26.8吨,装修垃圾年处置力达86.8万吨,可回收利用率40%,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推进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完成居民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982个,提升改造智能回收箱、回收亭提升340个。通过政企合作、多网点建设加强可回收物市场主体培育,确认7家回收主体企业,形成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制品等一站式收运处置的常态化运营模式。以2021上海(国际)花展为契机推进绿色环保家具先行先试,花展户外100平方米的T台是通过“两网融合”回收站内580公斤废旧塑料(包括快递包装袋、废旧牛奶瓶等)、1160公斤废旧衣服重塑合成,降低碳排放约6182.4kg。

探索湿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提高农作物湿垃圾利用的同时,鼓励农村各村因地制宜就近就地利用湿垃圾。如,庄行镇通过大功率粉碎机设备实现了农作物就地粉碎还田,用于渔沥村285亩梨园和村民的田间肥料,年处理量达1800多万吨。另外,积极探索居住区湿垃圾资源化利用,如海湾旅游区海棠社区利用开放共享的露台花园,收集居民家中的湿垃圾,通过堆肥箱每个月可产生500-1000多升的生态有机肥。

加强建筑垃圾分拣和资源化利用。目前,奉贤区已建成3座建筑垃圾分拣和资源化处置中心。通过破碎-筛分-精细化分选-固化制成等程序,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可达到86.8万吨/年,超额完成沪府办﹝2016﹞69号文要求中30万吨/年的处置要求,使奉贤区建筑垃圾无害化、资源化体系形成了完整闭环。自2019年7月第一个项目建成至今,全区资源化利用装修垃圾26.09万吨,拆房垃圾2.89万吨。另外通过,采取了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避免了资源化利用计量不准确,分拣残渣去向不明等问题的发生。

来源:市绿化市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