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再生变形铝合金原料》《再生纯铝原料》等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更新时间:2021-09-14 浏览次数:458
 

近日,由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GB/T 40382-2021《再生变形铝合金原料》、GB/T 40386-2021《再生纯铝原料》等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见2021年第1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标准实施日期为2022年3月。目前上述两项标准已经可以在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中查阅。

GB/T 40382-2021《再生变形铝合金原料》规定了再生变形铝合金原料的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入厂检查与验收、包装、运输、贮存、质量证明书及订货单(或合同)内容;适用于回收铝经分选等加工处理后,获得的熔铸用变形铝合金原料。

GB/T 40386-2021《再生纯铝原料》规定了再生纯铝原料的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入厂检查与验收、包装、运输、贮存、质量证明书及订货单(或合同)内容;适用于回收铝经分选等加工处理后,获得的熔铸用纯铝原料。

《再生变形铝合金原料》《再生纯铝原料》是再生铝原料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的再生铝原料标准的标准化对象为品质优秀(铝及铝合金含量高、熔化烧损少、夹杂量小、挥发物含量低)的可直接投入普通熔炉熔炼的原料。

关于两项国家标准涉及的产品,其生成和使用流程见下图:

标准由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20余家单位共同研制,在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牵头下,实地调研、组织试验、聆听需求、统一认识,从启动到报批,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整个制定过程中,秘书处与环保、海关、生产、用户、第三方等各相关方密切联系,在国内涉铝企业开展调研,前往美国参加了ISRI年会,调研了美国ABC公司、苹果公司等回收企业,为再生铝原料标准的制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陆续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就如何科学界定和鉴别物料深度探讨;始终把握国家产业政策,严格做到不碰红线,不打擦边球,充分发挥了标准的引领、门槛、规范和倒逼作用,为全面落实生态环保的总体部署,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奠定基础。

这两项标准的发布将为高品质再生原料的规范化回收、保障高品质再生铝战略资源的进口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将规范和提升再生铝资源回收利用水平,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推动铝行业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有色金属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