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爱分类-爱回收”循环经济TO C尝试:可回收物分类可变现 已覆盖33座城市还将扩大覆盖范围
更新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1011
 

当下的城市生活,可回收物分类是最为热议的话题。但一直以来,提高居民可回收物分类的主动性是个难题。

目前,在国内,上海万物新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新生集团)的创新项目“爱分类•爱回收”就循环经济的“TO C”尝试,已通过经济手段解决了这一问题。其模式是:居民把可回收物扔进智能回收机,公司再通过机器回收等产生经济价值。在这个环节里,居民扮演着“供应商”的身份。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爱分类•爱回收在成都某小区设置的多个点位,小区内回收机经常“爆仓”。截至目前,来自爱分类•爱回收的320台智能回收机,已经覆盖成都市多个小区,每日处理的可回收物超过15吨。

小区智能回收机经常“爆仓”

可回收物分类已是大趋势,当产业经济摇动手中的指挥棒,居民从过去强制分类变为自愿分类。

金牛区现代城小区,4000多户的大盘小区,但这里可回收物分类的完成度几乎是100%。年龄大至头发花白的老人,小至正读小学的小孩,无一不主动进行可回收物分类。驱动他们主动可回收物分类的动力之一是经济因素——投一公斤的可回收物就要赚1元或0.8元。

可回收物分类有了钱赚,人们自然主动起来。

由上海爱分类•爱回收公司自主研发的四台黄色智能回收机伫立在该小区四个角落。7月19日上午10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不时有居民抱着纸箱、拖着麻袋前来此处投放可回收物。每位居民通过微信扫码或输入手机号,将纸箱废纸、饮料包装、旧纺织物等可回收物品放进机器的仓门中。机器内的智能系统立即称重,根据重量转为对应的金额,再发放到居民账户。

此时,小区居民陈婆婆周末囤积的快递纸盒和矿泉水瓶全部投放到可回收物回收箱中。本次投递的2.77元瞬间到账,陈婆婆还向记者展示手机短信提醒。近一个月,她的账户奖励金额已累计到了16.98元。

“我们是从上个月才开始投递可回收物。看周围人都在投,还挣了不少钱,我们也就加入了。”陈婆婆表示。

“爱分类•爱回收”循环经济TO C尝试:可回收物分类可变现 已覆盖33座城市还将扩大覆盖范围

投递之后,收益显示在屏幕

图片来源:实习生 李函羲 摄

随着投递量的增多,四台智能回收机有点不够用。

没过半小时,小区内的四台智能回收机便处于满仓状态。小区居民王先生对此有些抱怨,“一直都是满的,你们还是应该多增加点机器,或者多让人清理一下。”

爱分类•爱回收的城市经理胡波拿起电话,呼叫清运员。胡波向记者介绍:“智能回收机也有自动提示功能。系统后台接受到满仓信息后,会及时派单给附近的清运员。平均每半小时到四十分钟会来一趟。”

不过眼下,现有的智能回收机有点难跟上日益增多的可回收物投递需求。

胡波表示:“后续肯定会增加机器的数量,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爱分类•爱回收”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清运次数是根据满仓次数自动规划的。智能回收机在满仓后会自动上报运营监控平台;系统根据实时状况,自动测算,调度安排最合适的车辆清运,并为司机规划最优清运线路。

为了进一步提升清运时效和用户体验,爱分类•爱回收目前正在研发完善满仓预测机制,系统根据每台智能回收设备的历史投放记录,分析该点位用户投递习惯及满仓规律,从而预测回收机满溢时间,提前规划清运任务,进一步提升回收机可使用时间。

胡波预计今年年底在成都投放机器1500台以上,后期计划在成都投放超过3000台机器,“投放的机器数量达到3000台时,每日可处理可回收物多达150吨~200吨。”

商业化运营关键在降成本

在“开采—制造—消费—扔弃”的传统经济模式,不少可回收物最终被废弃。而在“分类—利用—消费—再分类”中,可回收物的经济性解决了循环经济的商业问题。

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旨在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深化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任务,并设置了相应的重点工程和行动,涉及到的产业包括废旧金属回收利用、废电子电器回收利用、动力电池回收、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建设、危废资源化等领域,参考《规划》,2025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的目标值。

而像爱分类•爱回收是循环经济大产业下的细小分支,具有商业化变现的能力。

爱分类•爱回收进入成都金牛区也被各方所一致看好。

成都市天府壹号文创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成都文创基金”)已投子基金“广州清益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已投企业“上海万物新生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创新项目“爱分类•爱回收”的西南总部落户成都市金牛区科技服务产业功能区,并正式成立万物新生集团全资子公司成都悦川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0亿元。

据介绍,该项目针对的可再生资源市场巨大,国内、国外宏观政策利好,项目自身智能化程度高,且集生产、研发一体,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同时,该项目也是从可回收物回收这个维度,真正落实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让城市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建成高品质生活环境新标杆”的要求,基于此,该项目于2021年3月经成都市投促局认定为成都市重大项目,业务发展受到成都市政府各级领导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胡波向记者详解了公司的商业模式和运营逻辑,小区居民类比于公司上游供应商,公司回收可回收物分类卖给终端。从其定价模式看,爱分类•爱回收按照早高峰(8~10点)和晚高峰(18-20点)0.8元/公斤,其余时段1元/公斤价格收购可回收物。

“爱分类•爱回收”循环经济TO C尝试:可回收物分类可变现 已覆盖33座城市还将扩大覆盖范围

回收机显示的价格信息 图片来源:实习生 李函羲 摄

而在收购可回收物后,公司将回收可回收物运输到中转场,进而再到分拣中心。

实际上,分拣中心是爱分类•爱回收的最核心环节。

“在双流区设置了一万平方米的分拣中心,拥有一套完整的生产线。工人将可回收物全部分类(如塑料瓶、纸、纺织棉等),再压成块。与再生资源工厂合作,制作出来天堂伞等物品。”胡波表示,居民投放的可回收物被运输到中转场和分拣中心后,工人按照标准化产品单元(SPU)将可回收物分成20多个品类。接着,进入再生资源工厂进行再生处理,生产出如天堂伞、衣服等产品。

实际上,公司设备采用了很多智能化手段维护。比如采用的智能化设备维护管理,通过系统自动排查故障,自动通知报修,自动计划保养。若系统发现机器故障,维修人员运营端手机app会收到工单,维修人员根据系统路径规划,到现场维修。后台管理系统还对每台设备每日有效工作时间率进行监测,如有异常,也会安排人员巡检。

实际上,这一模式具有一定的商业壁垒和护城河优势,属于重资产投入。

“比如分拣中心厂房投入就超千万,还包括其余运营成本,运输成本,人力成本等。”胡波表示,人力运营成本和干线运输成本是比较重要的成本项,分拣后每公斤卖价要在1.7元、1.8元以上,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成本问题也是爱分类•爱回收需要解决的。

“回收机研发成本较高,人工和厂房场地成本高,还有大量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成本高于销售价格。整体上毛利率不高,可回收物回收没有进项只有销项,目前没有针对再生资源的专项税率,税收压力大。”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在这一情况下要实现市场化运营、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是很大的挑战。

未来将增加覆盖范围

爱分类•爱回收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通过科技力量降低单位成本,公司具有一定的“含科量”。

实际上,公司不断对智能回收机器进行技术升级,目前已更新了4代机型。最新机型与初代设备相比,仓内容积提升40%,并增加了压缩功能,单次满仓重量可提升75%,制造成本不断降低,机器性能稳定性也不断提高。通过AI风险控制及规范引导,居民投递准确率及货品质量不断提高。在末端工厂经过精细分拣,直接对接到终端生产企业,末端销售价格由此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重资产模式需要通过规模效应降低单位成本,未来产能投放将是关键。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形成规模化运营、全流程可控、商业闭环模式的公司。

胡波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在成都投放1500台以上的机器,后期计划投放超过3000台机器。公司会考虑在成都开设第二个工厂。”

“爱分类•爱回收”循环经济TO C尝试:可回收物分类可变现 已覆盖33座城市还将扩大覆盖范围

成都某小区,居民参与热情很高

图片来源:实习生 李函羲 摄

据胡波所述,从8月起,公司将陆续在绵阳、宜宾等成都周边城市推出智能回收机。除了成都,爱分类•爱回收公司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全国各地城市已投放可回收物回收点,且取得不错的成效。

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已拓展了33座城市,铺设4000多台智能回收机,用户规模超过185万,接下来会进一步扩大覆盖范围。

而在北京,爱分类•爱回收已通过其运营影响了超十万户住户,后者逐步养成可回收物干湿分离的习惯。

截至目前,来自爱分类•爱回收的320台智能回收机,已经覆盖成都市多个小区,每日处理的可回收物超过15吨。“当在成都投放的机器数量达到3000台时,每日可处理可回收物达150吨~200吨。”胡波说。

实际上,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内部产业链仍有进一步细分的可能。

“我们争取实现分拣后再次分拣(如塑料切片、铁的切片等)其分拣后价值会更高。”胡波称,由此一来,分类回收终端的售价还将进一步提升。

公司仍然看重循环经济的公益性,以鼓励居民分类投递为导向。

涉及循环经济的商业版图也增添了公司对未来的信心,毕竟它仍处于可再生资源领域的优质赛道。

据清新资本统计,2020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价值高达9780亿元,预计2025年将达到13287亿元,5年CAGR达到6.3%。

其中,生活类再生资源2015年-2020年的回收价值年均增速为15.5%,显著高于工业类再生资源12.4%的年均增速;而预计2020-2025年,生活类再生资源回收价值年均增速将在9.8%左右,该数值也将持续高于工业类再生资源3.3%的年均增速。

清新资本分析指出,在三个细分赛道中,“减量化”规模最大、“再利用”增速最快、“资源化”进入门槛最高。三大细分赛道共同组成了2020年循环经济行业6.3万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