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嘉定涉疫垃圾实行闭环管理,日产日清!
更新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346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大量涉疫垃圾产生,此类垃圾应按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需要专人、专车、专线运送到指定场所集中处理。为了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在嘉定区生态环境局的监管和指导下,嘉定城发集团下属嘉定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再生资源公司”)参与收运任务,做好“兜底”工作,与上海城投环境公司一同完成嘉定全区每日收运、清运涉疫垃圾。从本轮疫情开始至5月1日,再生资源公司共派出运输车次1534次,总收运量达1559吨。
 

4月30日下午,在嘉定某处集中隔离观察点,再生资源公司的转运车来到涉疫垃圾堆放点。为防止外溢,这里的涉疫垃圾全部由两层黄色医废垃圾袋加上鹅颈式捆扎的方式包装着,并且全部放在指定区域。只见转运车还未驶入污染区,车上的两名装卸工就先在洁净区下车,经过仔细地消杀后,就地穿上二级防护装备,化身为“大白”。

 

据了解,为尽可能地减少感染风险,从一个点位到另一个点位,装卸工每次都需要更换一套新的防护装备,并全程做好消杀,一天下来,每个装卸工平均需要穿脱8套装备。
 

搬运工张师傅从疫情初期就加入到了涉疫垃圾的转运工作,他表示,“第一次不习惯,穿了脱脱了穿,感觉很繁琐,但是后来觉得这对大家和个人都好,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按标准穿戴好。”
 

另外,由于转运车辆密闭要求高,装运车厢并不能像普通垃圾车一样设置翻斗,所以每个隔离点、封控区、核酸采样点等区域的涉疫垃圾,都需要转运车上的装卸工与现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徒手搬运上车,每天至少要装卸近2吨重的涉疫垃圾。

 

为了全区涉疫垃圾每天都能够及时清运,再生资源公司还承担了小型方舱医院“涉阳”垃圾的收运工作。
 

5月1日上午,公司的转运车辆进入某方舱医院的涉疫垃圾堆放点。这里的搬运工作主要由现场的工作人员完成,驾驶转运车辆的司机全程不能下车。“由于方舱污染区内风险较大,所以我们也是在和方舱沟通之后,让我们的司机做好防护待在驾驶室内,关好门窗,做到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确保他们不被感染。”再生资源公司总经理朱仪鸿表示。
 

另外,对于收运方舱涉疫垃圾的车辆和人员,公司也进行了“专人、专车”的安排,并且单独安排住宿场所,每天检测核酸和抗原情况,做到闭环管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公司还针对收集、装运工作中的装袋、消毒、标识、人员安全防护等环节进行强化演练,同时加强专项考核与监督。朱仪鸿表示,“我们也跟点位上的人沟通,要求每个涉疫垃圾袋尽量包装时容量不要超过三分之二,这样在放入密封箱子时可以盖紧,防止涉疫垃圾外溢。”
 

收运工作有了妥善的管理,末端处置也不能松懈。随着涉疫垃圾量的增加,市固处中心处置能力也达到了极限,在确保防疫需求的前提下,嘉定区决定将隔离点、封控区、核酸点等点位所产生的风险性相对较小的医废垃圾和涉疫垃圾运至嘉定再生能源公司进行末端无害化处置。
 

而为了避免与生活垃圾处理车辆混淆造成交叉感染,每天中午11:30至12:30以及18:30以后都会清场,作为涉疫垃圾的专用处理时段。

 

最高峰的时期,公司一天完成了全区所有的集中隔离观察点、封控区、核酸采样点、核酸检测实验室、中转平台及小型方舱医院的涉疫垃圾清运,清运量达到35吨之多。“目前我们每天出动的车子都在20车次左右,我们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确保全区的涉疫垃圾能够日产日清。”朱仪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