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不敢开窗!窗内沉浸式异味,窗外时不时动火,上海小哥不淡定了……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2-08-08 浏览次数:316
 

不明原因的动火作业

距离居民家只有一墙之隔

不明来历的刺鼻气体

让周边居民“沉浸式”恐慌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2022夏令热线:区长访谈》正在进行

今天,金山区区长李泽龙

走进上海广播直播间

接听市民来电,回应民生热点

1居民:废品收购站

传来“上头”气味

市民顾先生来电反映,在板桥西路和临江村路交叉口附近,距离他家一墙之隔的地方,是金山卫镇粮油管理所的一个仓库,被租用给了废品收购站。

该废品收购站存放各种工业垃圾。有金属、橡胶气味,天气炎热时尤为明显,居民根本不敢在外晾晒衣服。

家里空气净化器24小时都不敢关,因为这味道……实在太大了!

顾先生推开自家三楼阳台,望出去就是两排白色仓库,中间空地上露天堆放着很多工业废品。他说,现场有时候还会做切割工作,火星直往外蹦。

除了不能晾晒衣服的烦恼外,对这些异味中是否含有有毒物质的疑惑,也让居民们惴惴不安。顾先生说:“这些工业废品对我们来说都是来历不明的,我们都担心,可能有化工原料之类的挥发出来,会对身体造成未知的影响。”

2“动火作业”是在作甚?

何以与居民区“一墙之隔”?

顾先生的苦恼,也牵起我们的一个个疑惑:为什么和“工业废品”相关的场所,会离居民区这么近?“动火作业”是为何用?这一问题将如何整改?

今天的夏令热线现场,金山区区长李泽龙接通了金山卫镇镇长张敏的电话。据张敏镇长介绍,这一区域原先确为粮油所,资产属于金山商业发展集团。此前确实是堆放粮食的功能,目前,这一功能取消,而是由金山商业发展集团出租给了私人业主,有一定经营性质。同时,周边区域有一些居民在此处还是粮油所时期就已定居在此。因此,造成了目前废品作业区与居民区“一墙之隔”的现状。

居民反映的这处废品收购站为上海恩源废旧调剂有限公司。金山卫镇镇长张敏说:

在去年整治中,镇里发现此处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和切割。一些大件废铁运过来以后,在现场进行切割,再把它运出去出售,切割过程中的确会产生一些气味。

企业负责人表示已经取消切割业务,废旧物资也在逐渐运走。但如今,居民对于异味、火灾隐患仍有切身的苦恼和担忧。

3金山区区长:企业发展要鼓励

合理布局要重视 监管也要同步跟

夏令热线直播节目中,金山区区长李泽龙表示,金山工业废弃物资相对较多,一方面要允许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点位布局要更加合理,监管也要同步跟上。

下一步,对于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的布点,要合理布局,通盘来考虑,有些点位的布局应有所规避,比如,不能离居民区太近。我已经请区经委牵头在做方案。明天下午我也会到现场。

节目结束后,金山卫镇、市场监管、消防、环保等部门也赶到现场进一步处置,一些隐患今天下午就得到了整改。金山卫镇副镇长沈银欢介绍了检查情况:

1,现场我们看了有气罐,属于易燃物,需要做好防倾倒措施,这方面企业没有做到位;

2,现场废旧金属是露天堆放的,这个特是不允许的;

3,此处还搭建了部分构筑物,是易燃的材料,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已经告知企业负责人,马上整改。

今天的这则投诉很“金山”——正如金山区区长李泽龙所言,金山卫镇位于金山区城郊结合部,而金山是制造业大区,废旧垃圾资源多,这方面的企业需求相对也比较多。工业生产中或许少不了这类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但要在保证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解决好可能出现的扰民问题,让企业与居民和谐共处,其中的关键,正在于合理布局以及后续的严格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