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引领低碳新时尚 激发消费新动能——首届“上海绿色消费季”启动
更新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360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9月2日下午,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静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五五购物节”标杆活动——首届“上海绿色消费季”在中信泰富广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顾军、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上海市市场监督和管理局和静安区政府等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首届“上海绿色消费季”以上海引领城市绿色消费风向标为目标,以引导品牌、商场和消费者共同形成绿色消费理念为落脚点,推出一系列绿色消费和绿色宣传活动,覆盖衣、食、行、用等多个方面,充分激发和释放绿色消费需求,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型,进一步提升绿色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启动仪式上,上海商业联合会携会员代表发起了绿色消费行动倡议、欧莱雅联合康泰纳仕旗下时尚杂志发布了《解码中国Z世代的可持续消费观》白皮书。中信泰富广场、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盒马、海尔智家、迪卡侬、丰收日、杏花楼、上海美天副食品公司、饿了么、达达集团、爱回收、英科再生等12家商场、超市、品牌、餐饮、菜场、电商平台、资源回收重点企业,代表不同商业业态分享了企业绿色发展理念和低碳环保等“绿色故事”。在启动仪式现场,欧莱雅、海尔智家、山鹰集团、蚂蚁集团、英科再生、上海鑫广再生资源、上汽集团等7家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的优秀企业,从“绿色品牌”“绿色家电”“绿色平台”“绿色回收”四个方面进行了展陈。最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首届“上海绿色消费季”启动键。

创建绿色商场,打造绿色购物新场景

随着消费的多元化、品质化和个性化发展,绿色低碳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绿色消费也已融入各种消费场景。目前,上海十万平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已有39家创建成为国家级绿色商场,成为拥有绿色管理制度、节能设施设备、绿色供应链体系、绿色服务和宣传、绿色消费理念和绿色回收的时尚商业载体。本市大型商场和连锁经营超市均已完成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环保替代。如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是荣获美国绿色建筑协会LEED铂金级认证的购物中心,拥有近十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创新空间,引领城市微度假新体验。集地铁、公交首末站枢纽、新能源汽车基地于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引领绿色出行新方式。是以智慧化运营为手段,集智慧停车服务、智能步道系统、智能导购、智能节能管控系统于一体的国家级绿色商场和新能源汽车消费示范区之一。绿色消费季期间,闵行万象城将举办“上海绿色消费季闵行专场活动”,发放虹桥镇居民数字消费券,借助虹桥镇商圈绿动联盟开幕,打造“虹桥镇首个绿色生活示范区”。9月,全市将启动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商场创建。

创建绿色餐厅,倡导文明用餐新理念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适度点餐,开展光盘行动,实施分餐制,崇尚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正在融入百姓生活,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深入人心。目前,本市餐饮行业已有3000家餐厅荣获“上海市绿色餐厅”称号。如,杏花楼集团始终秉持绿色经营和管理理念,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实现低耗能的绿色发展。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大力推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供可降解材质的打包盒和无纺布购物袋,拒绝塑料污染。严格厨余垃圾分类,减低对环境的污染。丰收日集团注重开源节流,节能减排,对水、电、气消耗进行定期监测分析,实施能源定额标准和责任制,把绿色发展的要求渗透到每个细节。“上海绿色消费季”期间,将举办本市“绿色餐厅”宣传月活动。

创建绿色菜场,开启绿色生活新方式

为强化一次性塑料制品和湿垃圾源头减量,本市已在50余家菜市场试点建立塑料购物袋集中购销制度,在70余家菜市场配置湿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如美天副食品公司下属19家菜市场长期坚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在消费者和菜市场经营的两个维度中不断探索“绿色循环”;美天副食品公司6家安装湿垃圾就地处理装置的菜市场,运用物理和生物技术进行处理后,湿垃圾减量率达到75%。“上海绿色消费季”期间,本市将加强对菜市场塑料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的宣传推广,推动菜市场绿色发展。

创建绿色品牌,科技赋能产品

科技元素的注入,极大提高了人类保护环境的能力和效率。时尚、绿色、科技相互碰撞,为节能降碳绿色转型发展增添了无限新活力。如,可口可乐植物环保瓶,纸质包装材料代替原来的塑料包装,内壁涂有一层生物材料保护膜,该材质100%可回收、可降解。耐克一直致力于“零碳排”和“零废弃”的长期计划。通过Nike Grind技术将废旧球鞋回收,并制作成的环保橡胶颗粒,转化成创新的运动产品,如篮球场、足球场、塑胶跑道、运动器材、室内装饰等。“上海绿色消费季”期间,耐克将再度为“旧鞋新生”计划加码,通过和同济大学合作研发的分离分选和产品再造技术,进一步探索更高效的废旧运动鞋循环利用模式。届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旧鞋回收获得环保激励。

创建绿色平台,引领绿色消费新时尚

为助力绿色消费,一批电商平台投入大量资金引导孵化绿色消费,外卖订餐平台已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饿了么3年投入5亿元,全方位实践ESG绿色消费战略,全面引导公众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上海绿色消费季”期间,饿了么将创新推出全国首个外卖碳账户“e点碳”项目,基于用户的低碳消费行为建立积分体系,用户选择无需餐具、小份菜、使用环保塑料袋,均可兑换权益。达达集团继续发放海量消费券,聚焦绿色食品、环保商品,推广重点时段满59减15等系列大促举措。

推动绿色回收,增强垃圾分类实效

本市创新“互联网+”和“两网融合”模式,优化收运体系,提高居民交投的便利性和满意度。目前,全市已有21家“互联网+回收”创新模式企业,推动创新“互联网+”和“两网融合”模式,经公开招投标的“两网融合”回收主体企业达64家。

爱回收的“点-站-场”智能回收管理体系,年回收可回收物可达15万吨,相当于减少碳排放量37.5万吨。与陶氏、李宁、Costa、天堂等知名品牌合作,以可回收物为原料,设计制作晴雨伞、棉袜、T恤、包袋等环保再生产品,融环保和时尚为一体,传递绿色消费理念。绿色消费季期间,市民使用爱回收机器投递可回收物,就有机会领取现金红包。

同时,本市积极探索废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以“循环·共生——时尚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MODE展会,体现了上海时装周创意新生、时尚关怀和源头革新三个特点。

仲夏热浪过后,初秋“绿浪”来袭。期待上海市民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在身边的商场里、在居住的社区中切身体会到绿色消费的无穷魅力!

来源:上海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