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废旧家电回收网络体系建设—典型模式案例
更新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432
 

回收环节是限制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产业发展的瓶颈环节,目前全国回收量的三分之二仍然依赖于社会零散回收。各地的处理企业往往不能掌握货源渠道和定价权,很容易陷入与回收商和其它处理企业的价格博弈,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废旧家电的回收网络体系通常包括走街串巷的小贩、回收站(网点)、分拣中心(中转库)等不同的环节,各地回收商往往通过控制本区域的回收站和仓库控制货源。

 

近年来,随着更多类型的企业开始进入回收行业,多元化的回收模式开始显现。比如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互联网+分类回收、两网融合回收、EPR回收等回收模式。各地处理企业积极探索废旧家电的流向管控,在利用现有回收网络体系的同时,进行规范引导,保障废旧家电流入到正规企业,逐渐形成了一些典型模式案例。

 

一是互联网+回收模式下的专业化网络建设。杭州虎哥环境有限公司在成功运营“互联网+回收”模式后,开发运行针对废旧家电回收的2.0新模式,从源头投放、收运系统、处置末端三个环节进行统筹规划设计,有效降低废旧家电回收的运营成本。通过互联网平台,采用线上呼叫监管、线下回收运营的方法,建立从用户回收、运输到拆解企业的废旧家电回收全链条。通过与现有的回收人员进行合作,将回收的废旧家电送至该企业自营的正规拆解厂,消除中间环节,规范了回收渠道。

 

二是家电销售行业逆向物流回收模式。山西天元集团经营业务涵盖家电销售及废旧家电拆解处理,该企业以废旧家电回收为切入点打造平台,提供上门回收废旧家电服务。引入电商化运营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内连接企业仓配一体化ERP系统、GPS定位、视频监控,对外对接电商、供应商、回收商,并与相关支付平台对接,实现回收管理、环保激励管理、选购下单、结算支付、财务处理。通过共享销售端信息,实现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环节的流向管控,确保居民家中的废旧家电流入到正规拆解企业。

 

三是以回收网点为抓手,整合现有回收体系。湖北大冶有色博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废旧家电拆解处理企业,其将拆解业务向前端延伸,构建多层次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通过整合走街串巷的回收商以及废旧物资回收网点,提供税收、打包服务,协助网点合规经营、规范改造、开拓市场,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开展信息采集、数据分析、流向监测等工作,规范了回收市场,保障了拆解厂货源,实现了回收网点、拆解企业、政府管理的三赢局面。

 

来源:中国物资再生协会 于可利、张贺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