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城市家具”花样经,可回收物变身环保休闲椅
更新时间:2023-04-12 浏览次数:337
 

近日,宝山区高境一村新添置的休闲长椅引起了不少居民的关注。这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长椅背后大有来头——它们是由小区居民投递在“爱回收·爱分类”智能回收机里的可回收物加工成的再生材料制作而成,“环保力”满格。

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环保参与感,宝山区高境一村一居联合“爱回收·爱分类”在宝山区高境一村开展“一分贝公益计划”。居民在“爱回收·爱分类”智能回收机投递可回收物时,结算时多了一个选项:除了积分到自己的账户,还可以选择捐赠至小区公共账户,用于在小区里添置公共设施——由废旧衣物和塑料混合再生的纤塑板制作的休闲长椅。

小区居民现场投递可回收物并进行捐赠,除了能为小区添置休闲长椅,还可获得抽盲盒的机会,奖品为由可回收物再生而成的雨伞、环保袋、帆布包、钥匙扣、T恤等产品。例如,环保袋由已使用过的塑料废弃物制成,T恤则由咖啡渣通过煅烧加工后生产出可回收的“咖啡碳纤维”环保面料制成。

活动开始后,小区居民纷纷踊跃参与。小区居民季阿姨表示:“此前,总觉得环保再生品离我们生活很远。现在看到这些用再生材质制成的休闲长椅来到家门口,不仅美观实用,还是用我们投递的可回收物制成的,感觉自己确实参与到了生活废弃物循环利用的过程中,非常有成就感。”

据了解,“爱回收·爱分类”在上海投放了2887台智能回收机,其中在宝山投放了1243台。居民家里的纸壳、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均可在智能回收机进行投递,市日均回收量超100吨。不少居民对“扫码—开门—投递—收益进账”这“四步法”已经了然于胸。随后,居民投递的可回收物将被清运到末端集散场,按照不同品类精细分拣,之后进入相应的回收再生产工厂进行再生处理,最终“变废为宝”。

“爱回收·爱分类”上海前端负责人张佳伟介绍:“我们希望通过‘一分贝公益计划’,让居民投递的可回收物,经过环保再生处理后,实现低价值向高价值的转化,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后再回到居民身边。今后,智能回收机覆盖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我们也会持续优化服务质量,助力社区生活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高境一村一居副书记马海峰表示,环保再生座椅有效解决了小区缺少等候休憩场所的问题,不仅增加了便利性,也让居民在环保行动中更直观地感受到“再生”产品的特质,体会到垃圾分类、垃圾减量带来的好处,增强了大家的获得感和积极性。

据悉,该活动目前正在宝山区的各个社区相继开展。目前在宝山区已发起16个公益项目,该计划在今年年底累计投放100个项目。

来源:文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