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快递包装“瘦身”之路任重道远
更新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250
 

持续推进废旧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提升快递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

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日常购物的首选方式,但是随之产生的大量包装废弃物却成为城市垃圾的主要来源之一。据估算,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其中以一次性塑料袋膜、缓冲气泡袋、塑料泡沫箱、胶带等制品为主。

快递行业联系着生产与消费,支撑了我国网络零售行业发展,对稳就业保民生、畅通经济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快递包装消耗了大量资源,对资源环境形成较大压力。

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邮政局、工信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印发的《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加大力度扎实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加快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持续推进废旧快递包装回收利用,提升快递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促进电商、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提供支撑。

废纸箱回收和再生利用成效显著

我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快递包装治理工作。2020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部署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培育循环包装新型模式,加快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推进快递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循环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有关部署,快递包装无害化目标基本实现,部分快递包装明显“瘦身”,废纸箱回收和再生利用成效显著。

业内专家告诉本报记者,我国废纸箱回收体系日趋完善。近年来,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法规政策鼓励和规范废纸箱回收工作,建立了一批专业的废纸箱回收企业,回收渠道和网络逐渐完善

同时,废纸箱再生利用技术不断创新。上述专家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将废纸箱进行分类、分解和再生利用,使其成为了可再生资源。”据了解,利用先进的废纸箱再生利用技术,可以将废纸箱转化为纸浆,再生产成新的纸张和纸板产品。这不仅减少了对森林资源的依赖,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快递物流业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近年来,全行业也在积极采取行动加快推进行业绿色转型。

为推动包装“瘦身”,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在原箱发货、包裹装箱、出口包裹等环节下功夫,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减量;另一方面,使用可循环快递箱减少包材、依托驿站构造包装回收闭环,通过模式创新实现循环。

由顺丰速运研发的可循环包装箱“丰多宝π-BOX”,采用更易回收的单一化材料PP蜂窝板材,易清理、抗戳穿。箱体为自锁底折叠结构,封箱用魔术贴粘合,不再使用胶纸、拉链等易耗品,可以循环使用几十次。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任务仍然艰巨

不过,上述专家坦言:“虽然废纸箱回收和再生利用成效显著,但是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任务仍然艰巨,在重点领域和部分环节仍有不少短板弱项,面临着技术、成本、消费者认知等方面的挑战和难题。”

相比不断增加的快递业务量,可循环包装的使用占比整体较少。要实现绿色转型,需要使用环保材料替代传统的包装材料,但环保材料的成本较高,这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与此同时,新的包装技术和设备也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和改造费用,对于一些规模较小的快递企业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还面临着消费者认知和习惯的挑战。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在选择快递服务时更关注价格和速度,对于包装材料的环保性并没有足够的认知。因此,快递企业需要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宣传,提高消费者对绿色包装的认知度,改变其购买习惯。对此,上述专家建议,包装设计应该注重可循环利用性,方便消费者进行再次使用或回收

让更多快递包装“变废为宝”也是目前面临的一大挑战。国家邮政局一项监测数据显示,由于回收价值低,99%的塑料类快递软包装废弃物得不到有效利用。社会公众对塑料软包装的可回收性,普遍认知较低。

2025年底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为提升快递包装标准化、循环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综合考虑产业发展阶段、治理环节、责任主体等因素,《行动方案》从管理制度和治理成效两方面提出工作目标:到2025年底,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全面建立,禁止使用有毒有害快递包装要求全面落实,快递行业规范化管理制度有效运行,电商、快递行业经营者快递包装减量化意识显著提升,大型品牌电商企业快递过度包装现象明显改善,在电商行业培育遴选一批电商快递减量化典型,同城快递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比例达到10%,旧纸箱重复利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为实现上述目标,《行动方案》部署了快递包装减量化专项指导、电商平台企业引领、快递包装供应链绿色升级、可循环快递包装推广、快递包装回收利用和处置、快递包装监管执法、快递包装绿色转型主题宣传七大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促进电商、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