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资讯新闻资讯
合肥市出台《合肥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107
 

为加快推进我市纸、钢、有色金属(铜、铝、铅、锌)、塑料、橡胶、玻璃、动力电池等主要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近日,由市发改委起草,经我局合法性审查并经市政府同意后出台《合肥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为抓手,持续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和循环利用产业链,促进二手商品规范流通,推动再生资源和再制造产业绿色化、集群化、数字化、高值化发展,全面提升全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到2025年,基本建成回收网络体系更加健全、加工利用水平稳步提升、二手商品交易规范便利、再制造产业发展质量双升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到2030年,建成覆盖全面、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各类废旧物资源价值得到充分挖掘,再生材料在原材料供给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质量显著提高,在全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实施方案》的重点任务是健全废旧物资回收网络体系、提升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二手商品规范便捷交易、打造再制造产业区域品牌、推动循环利用重点项目建设。在实施中一是要科学准确把握政府和市场关系,加强政府在体系建设、政策扶持、规划布局中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公众参与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协力推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二是要充分发挥回收利用产业园区平台作用,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和产业布局有机融合,强化专业分工协作,推动资源共享、整体优化、集聚发展。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产业基础优势,推动优势产业、企业、资源、要素向园区集中,积极培育示范场景,打造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合肥模式。三是要聚焦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及再制造重点领域,加强产学研合作,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加强废旧物资分类回收,分品类探索创新回收模式,提升再生资源精细化回收利用水平。四是要数字赋能、重点突破。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促进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信息平台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信息链,着力补强薄弱环节,打造全生命周期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