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网站 上海网站建设
通知公示
 
当前位置:首 页 > 协会刊物协会刊物
 
2018年第二期双月刊(总第186期)

问需问计回收企业  保障城市可回收资源有效利用

      ——市商务委会同城投集团开展回收利用企业调研座谈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本市正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可回收物“点站场”体系建设,在小区建“点”、街镇建“站”、区域建“场”,并明确由城投托底,在全市建设5个集散场。为保障“点站场”体系回收利用渠道畅通,4月18日下午,市商务委会同城投集团召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座谈会,调研了解本市可回收资源回收利用的基本情况,并听取了企业在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两网融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市商务委市场处、城投集团生产运营部及下属环境实业有限公司、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协会及本市部分重点回收利用企业参加会议。

会上,回收利用企业分别对各自领域回收品类、回收量、回收利用渠道及处理周转时间等情况作了介绍,并就与城投集团集散场对接、推进“两网融合”等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交流:一是城投集团托底建设的集散场与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回收站点的关系定位和利益分配问题;二是中心城区中转站选址难题;三是回收车辆市区通行以及与环卫现有车型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四是无法取得进项税导致税收负担过重的问题;五是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政策的补贴环节不明确的问题等。

针对企业关心的补贴政策,市商务委就近期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关于建立健全本市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回收体系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上海市两网融合回收体系建设导则(试行)〉的通知》进行解读,对文件中关于各区出台低价值可回收物补贴办法在补贴对象、补贴方式、补贴内容、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基本要求作了说明。

此外,市商务委在会上还指出,要做好生活垃圾可回收资源的有效利用,分类到位很重要,“两网融合”主体企业应积极参与源头的分类回收。同时,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要促进资源共享,建立合作机制,形成专业化分工合作和功能叠加。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进一步调研梳理关于本市生活垃圾可回收资源回收利用的基本情况,抓紧形成专题报告。同时,支持回收利用企业主动参与“两网融合”,与城投集团以及各区绿化市容、商务部门加强联系,对接低价值可回收物支持政策,积极研究拓展回收利用渠道,延伸产业链,并加强分类计量等可核实、可追溯数据系统的建立。

 
点此下载2018年第二期双月刊(总第186期)